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编纂
四川省新津县志办召开新津古代史研讨会
2019-12-02【打印】

  20191125日,成都市新津县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了新津古代史研讨会,来自新津县和彭山区的地方史专家和文化界人士共2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由县志办副主任解俊峰主持,新津县志办主任蔡光根发表开场讲话,首先介绍了新津县因历次战乱之故,地方历史典籍损毁,导致仅存的道光版《新津县志》语焉不详、建国后两次所编志书也存在些许疑点,以致社会各界人士对个别历史众说纷纭。然后对县志办深入考证新津古代史疑难问题的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

 

  研讨会主讲人何毅豪以“新津建县史”为中心,援引《华阳国志》《周书》《北周地理志》《益州记》《隋书》《隋书地理志考证》《元和郡县志》《太平寰宇记》《舆地广记》《新津县志》等古籍,集合近年考古发现,对“新津渡”和“新津市”位于何处、最早的新津县治位于何处、新津县是否曾为犍为郡治、县治从旧县迁到今治是在哪一年等颇具争议的历史疑难分别进行了论证。 

  参会专家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共同探讨,并盛赞新津县志办的研究精神和最新研究成果。老专家王昌铭提出,应将本次研讨的资料和各位专家的发言整理成册,存入档案,为后人研究新津古代史时提供便利,使之走得更远。

 

  本次研讨会,是新津县志办从存史型到学术研究型的重要转折点。后期将持续不断地对新津古代史进行研究考证,更好地履行存史、资政、教化之职能。 

(新津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