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编纂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灵渠—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溯源史料选编》评审会
2021-05-25【打印】

 

  为推进地方志服务“一带一路”,保证《灵渠—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溯源史料选编》的编纂质量,顺利推进出版工作,2021年5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在桂林市组织召开沿线经济史料、考古资料、合浦开发史料3个分编的评审会。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唐中克出席会议。来自中山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5名评审专家分别阐述意见,一致认为《灵渠—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溯源史料选编》理清了“海上丝绸之路”整个通道的历史脉络,特别是对合浦这一海丝始发港背后的线路形成及腹地的支撑进行了整体性、系统性研究。3个分编的稿件具有鲜明的时代主题,是学术研究与地方文化建设工程的重大成果。史料选择丰富,征引规范,总体分类合理,体现了较高的学术质量。3个分编的概述勾勒出灵渠—合浦海上丝绸之路的线路开辟及沿线经济贸易、制造业、城镇发展历程,以及合浦港对外贸易的发展轨迹。内文史料丰富,含正史、政书、地理、档案、地方志、诗文集、族谱、碑刻、契约、访谈笔记与地方文史、域外文献等多种类型史料。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是各编在部分体例、内容分类、征引文献格式上不够完善。最后,经合议,专家组出具评审结果,一致同意3个分编通过本次评审,会后修改完善再送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进入出版程序。

  唐中克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一是以打造地方志品牌为目标,将《灵渠—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溯源史料选编》做成精品。二是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做好当前及明后年出版工作。三是以共建地方志智库为依托,谋划后续研究开发工作,和相关省份合作,系统研究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轨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