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编纂
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地方史工作座谈会
2021-05-31【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办法》,落实天津市地方志2021年工作要点,提升天津地方史研究水平,打造天津地域文化品牌,推动天津地方史工作,2021年5月25日下午,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以高质量编纂出版《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为抓手,提升天津市地方史研究水平,打造地域文化品牌”为主题的座谈会,结合实际研究领域围绕天津地方史进行交流座谈。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党委书记、馆长阎峰,二级巡视员于学蕴出席会议。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区方志办的专家及天津文史学者,各区方志办负责人及地方史编著人员,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市地方志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年鉴指导部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对市档案馆重视地方史工作,打造天津地域文化品牌工程给予高度赞赏。围绕天津城市史研究、史料挖掘和推进天津地方史编著等内容各抒己见。学者们认为,天津作为北方最早的开放城市和近代工业发源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要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从国际视角开展天津史研究,可以对某一专题进行比较历史学研究,充分利用档案文献资源,将地方史研究做细做新。

  阎峰带领大家学习了《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志情怀——谈领导干部如何读志、用志、修志》。他指出,这次座谈会为推动地方史工作拓宽了方法和思路。地方史工作者要以深邃的眼光和宽广的眼界,要不断学思想、学方法、学思路。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今后仍要大力推动各区方志办编著本区简史以及《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的编著工作。阎峰对地方史编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秉笔直书,尊重历史和史实,反映真实时代风貌;二是要写出地方特色,彰显天津历史文化底蕴,展现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三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出版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作品,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高编纂的水平和效率;四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力争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传世佳作。

  (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