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编纂
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启动《深圳通史》编纂工作
2021-08-27【打印】

 

  2021年8月25日,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召开《深圳通史(古代卷)》篇目大纲研讨会,正式启动《深圳通史》编纂工作。香港中联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香港岭南大学、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市文管办、深圳博物馆、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宝安区史志办公室、宝安区文物管理所、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宝安区福海街道、大鹏古城博物馆等13个单位18位专家学者参会。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立勋到会并讲话,二级巡视员黄玲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妙珍及编写组成员参会。

  杨立勋指出,启动编纂官方版《深圳通史》,对记录和研究深圳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涵养深港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藴,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及历史文化价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客观记录历史事实,探索研究历史规律,处理好传统与创新、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理论性与可读性的关系,体现移民文化、海洋文化、岭南文化的特色,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深圳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填补深圳地区官方编纂通史的空白。编写组要博采诸家之所长,从文献、考古和最新研究成果中汲取营养,充分吸纳专家学者们好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打造一部内容翔实、体例严谨、贯通古今、全面客观记述深圳历史的综合性地方史著作。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对《深圳通史(古代卷)》篇目大纲(征求意见稿)进行热烈讨论,对大纲征求意见稿予以肯定,并从地域范围、记述时限、体例结构、内容设置、行文规范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专业性意见。

  8月26日,杨立勋主持召开《深圳通史(古代卷)》篇目大纲修改讨论会,充分讨论和梳理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修改思路和方向,要求编写组抓紧修改完善写作大纲,加快推进《深圳通史(古代卷)》编纂工作。

  (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