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选介
《西安通史》
2017-01-09【打印】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四卷本《西安通史》,于2016年12月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从而填补了西安市没有大型通史著作的空白。

近年来,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立足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前沿,服务西安文化发展,先后向社会推出了一部又一部文化精品,如点校本《西安府志》、点校本《长安志·长安志图》、《西安历史大词典》、《西安村落记忆》等。四卷本《西安通史》则是他们奉献给西安人民的又一道历史文化盛宴。

四卷本《西安通史》由总叙、“原始社会至西周时期的西安”“秦国、秦朝时期的西安”“西汉时期的西安”“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西安”“隋唐五代时期的西安”“宋元明清时期的西安”“民国时期的西安”七编正文、主要参考文献及重要名词索引组成,共计120余万字,插图500余幅,记述西安地区自原始社会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所记地域范围虽以今西安市行政辖区为准,但个别地方因历史原因亦有所突破。

全书由西北大学黄留珠教授领导的写作团队集体完成。这个团队近年来陆续承担了多卷本《话说陕西》、《中国地域文化通览·陕西卷》等多项省级和国家级重大文化建设工程项目,有较高的学术信誉和知名度。全书初稿完成后,特聘请京、陕两地权威专家分卷予以审读,嗣经反复修改,方定稿付梓。其书名题字,系精心辑录的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西北大学教授陈直先生的墨宝,用以表示一种特殊的缅怀与纪念意义。

四卷本《西安通史》的出版是西安市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不仅对深入研究西安的历史文化具有参考和引领价值,而且对西安建设国际大都会具有一定的启迪、借鉴意义。其将进一步彰显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魅力,激励广大西安市民的历史责任感及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来源:陕西地情网)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