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选介
《宝鸡简史》
2018-03-23【打印】

 树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宝鸡简史》出版引社会好评

  2018年3月16日上午,陕西省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举办《宝鸡简史》出版发行座谈会,宝鸡市各界人士、市地方志编委会成员单位、市地方志学会、部分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宝鸡市地方志办向与会单位和各界人士赠送了新出版的《宝鸡简史》。

  宝鸡,是华夏始祖炎帝故里,乃周秦王朝和中华文明肇起之地,有“青铜器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之美称。境内考古发现的关桃园遗址距今8000~7500年。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宝鸡历史,一直被学术界称为中华之根,中华文明之源。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宝鸡简史》出版发行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宝鸡市文理学院原历史系主任、教授,宝鸡市地方志学会会长,《宝鸡简史》撰稿人何志虎全面介绍了该书编纂情况。《宝鸡简史》审稿人陈同钢,何虎祥等专家学者纷纷为市地方志办公室点赞,称赞该书的出版发行,是宝鸡市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大家一致认为:《宝鸡简史》作为第一部“宝鸡简明通史书”,系统梳理了宝鸡历史文化的脉络,精炼展现了宝鸡历史发展的全景图,篇目设计科学、内容丰富精炼,突出人文特色、记载客观真实,集“学研用”为一体,装帧设计精美。也有专家说,《宝鸡简史》的出版,对于激发全市干部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知宝鸡历史,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爱宝鸡、爱家乡、爱祖国的发展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希望市地方志办公室,能借《宝鸡简史》出版的东风,深入挖掘宝鸡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宝鸡优秀传统文化,并要扩大印量,向全社会发行。也有不少参会的市级部门人员对《宝鸡简史》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对该书的权威性、资料性、学术性、可读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做好读史用志工作提出了各自观点和看法。

  近年来,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在开展第二轮修志工作的同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精神,采取修志工作者与专家、学者相结合的方式,与市地方志学会联手打造宝鸡市第一部简明通史。2015年正式启动编纂《宝鸡简史》工作,2017年12月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22万字,共分9章,插图39幅,书后附有宝鸡历史大事记。专述宝鸡市名的由来、宝鸡地情概览,记录了石器时代的宝鸡、西周、秦朝时期的宝鸡等宝鸡古代与近代的历史,展现了宝鸡历史文化的概况和特有魅力。

  (陕西省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 李宏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