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选介
“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之《敢为人先:上海体育》
2021-10-18【打印】

 

  2021年10月16日,由上海通志馆主编的“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之《敢为人先:上海体育》新书发布会在钟书阁(徐汇绿地缤纷店)举行。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上海通志馆、学林出版社承办。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姜复生,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五星体育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培红等出席活动。

  近年来,上海通志馆立足宣传普及地方文化的单位职能,针对人们对上海历史缺乏了解的实际情况,连续三年邀请“大家写小书”,主编“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上海历史,反映当代上海取得的瞩目成就,受到了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2021年出版的《敢为人先:上海体育》是该系列丛书之中的一本。本书从上海体育事业的近代发展情况、世界性体育成就、城市地标、群众体育、海派球星、体育传媒、体育对外交流等7个方面切入,在以史料为依据的历史主线中穿插名人轶事、建筑风物、社情民俗,用读者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讲述了42个精彩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传奇,为历史爱好者、体育爱好者、各阶层读者提供了了解上海体育发展史的生动线索。  

 

  活动现场,王荣华、洪民荣、姜复生、李培红向上海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市徐汇位育体校赠书。

  本书作者、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五星体育”首席编辑周力,是很多上海市民的“老朋友”,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言。周力说,这本书的撰写结合了自身的工作经历,也融入了自己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上海体育之于中国体育,是引领的火炬,是指引的火把,是中西现代体育融合的平台,希望通过这本书,将“敢为人先”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也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为大家讲述上海体育波澜壮阔的历史。

  活动现场济济一堂,本书作者和到场的几位上海体育名将,让气氛热烈异常。“篮球国手”、上海久事男篮总教练李秋平,奥运射击冠军陶璐娜,以及李培红作为特邀嘉宾,围绕“上海体育的回顾与展望”展开对谈,“五星体育”的高级资深主持人王政担任主持。“体育是一种竞技比赛,同时也是一种精神文化”“文化有海派,体育也可以有‘海派’”讨论内容广泛,现场互动热烈。

  洪民荣表示,记好上海历史、讲好上海故事、传承上海精彩是方志人的职责。地方志厚重难读,立足方志的史料价值来写接地气、有血有肉的故事,是我们编写“上海地情普及系列”的初衷。自己作为体育运动爱好者,非常欣喜地看到《敢为人先》这本书,从体育运动的崭新视角,讲述上海故事、诠释上海的城市精神。

  王荣华说,《敢为人先》中一个个史料详实的故事,为读者串联起了鲜活的上海体育发展史。这些故事能够引发共情,比如徐寅生、李富荣当年刻苦训练、夺得乒乓球世锦赛冠军,作为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重温往事,倍感激动。相信更多热爱体育、热爱历史的读者在翻阅这本书的时候,都能有所共鸣。

  (上海通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