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交流
传播中国方志文化 贡献中国方志智慧
2018-08-30【打印】

传播中国方志文化 贡献中国方志智慧

——中国地方志首秀国际图联大会

 

2018年8月29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在第84届国际图联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家谱与地方史挑战与机遇会议上作题为“The Value Characteristics and Cultural Influence of Chinese Local Chronicles”(《中国地方志的价值特性及文化影响》)的主旨报告。

报告从方志的源流谈起,阐述了方志的内涵外延、功能价值、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社会转型中方志功能的拓展和丰富,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地方志摒弃“一本书主义”,积极开拓志、鉴、史、馆“四驾马车”并驾齐驱,志、鉴、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新局面,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的实践探索。报告指出,地方志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瑰宝,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根脉,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演变,已经形成了体例完备、系统科学的编修和开发利用体系。为应对全球化、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地方志在推动转型升级过程中,要利用国际图联大会等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传播方志声音,展示方志形象,并向世界提供记录历史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会上,冀祥德还就中国地方志机构设置、志鉴出版、口述史编写等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会议期间,交流团其他成员也积极与参会代表沟通交流,介绍中国地方志的有关情况,让他们对中国地方志的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报告主题突出,数字翔实,事例生动,深入浅出,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中国地方志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命力,引起全场200余名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国际图联家谱与地方史委员会主席Chihfeng P.Lin在主持会议时评价说,冀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中国方志文化,让大家了解了作为“一地之全史”的中国地方志的价值与特性、历史与现状;中国地方志机构和国际图联的发展理念非常契合,期待与中国地方志机构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更欢迎中国地方志同仁积极参与国际图联的有关活动,为国际图联全球愿景贡献中国方志智慧。

国际图联家谱与地方史挑战与机遇会议共有3个主旨报告。除了中国地方志的主旨报告以外,还有印度尼西亚学者Rina Wahyunl所作的题为“TiongHoa Descendent Library Museum:A Strategy of Preserving Tionghoa History in Indonesia”的主旨报告,马来西亚学者Kamariah Abu Samah所作的题为“Malay Manuscripts in Highlighting Historiography and Genealogy:Beyond Preservation,the Experience of Dewan Bahasa dan Pustaka”的主旨报告。

这是中国地方志首次参加国际图联大会,发出了中国方志声音,扩大了中国方志影响,成为本次大会瞩目的焦点。部分与会代表主动与中国地方志学术交流团成员合影留念,留下联系方式,表达进一步沟通学习、交流合作的意愿;有的代表还表示要深入了解、学习和使用中国地方志,期待到中国的方志馆参观交流,学习中国地方志经验,借鉴中国地方志方法记载本地区历史。

(刘丹摄影)

(中指办方志处 安山)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