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交流
中国地方志文化交流团参加第85届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
2019-08-30【打印】

  2019年8月20—26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等中国地方志文化交流团一行4人,赴塞尔维亚、希腊参加由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图联)主办的第85届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WLIC)及其卫星会议。

  国际图联地方史与家谱专业组和亚大地区专业组策划合作主持的卫星会议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该会议采用以文与会的形式,其中地方史与家谱专业组及亚大地区专业组策划合作主持的公开会议主题为“Local History Collections, Genealogy, and Oral History as Critical Information Services in Libraries”。冀祥德、刘丹提交的《中国方志馆的功能特征和传播价值》,邱新立、周勇进提交的《中国地方史编写传统及其规范化研究》论文中英文版入选大会并作专题会议交流。卫星会议由会议主席来自美国的Laila Hussein Moustafa主持。中国地方志文化交流团对方志馆在中国的建设、发展情况,地方志、地方史编写及管理现状作了介绍,使与会者对中国的方志馆、地方志与地方史编纂有了全面了解,有效地推广宣介了中国方志文化。来自不同国家的与会专家对该议题兴趣浓厚,通过问答环节与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流。

  冀祥德作为国际图联地方史与家谱专业组常委参加了在雅典学院举行的常委会会议。冀祥德在发言中指出,中指办积极与国际图联合作,2019年7月精心组织了走向世界的中国地方志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与国际图联的合作中取长补短,相互交流,达到了预期目的,作为本部门的常委,希望能再有机会为共同促进图书馆界与方志界的合作贡献力量。地方史与家谱专业组主席林志凤对与会者表示欢迎,并对上一届常委会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说明,公布本届国际图联相关部门包括本部门选举结果。林志凤详细介绍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与中指办合作在中国湖南长沙举办的国际方志文化学术研讨会(ICLC)和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办的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卫星会议。会上,还讨论了本部门未来三年的计划和其他合作事宜。

  大会开幕前,交流团一行参加WLIC大会中文预备会。国际图联主席格洛丽亚·佩雷斯-萨尔梅隆、秘书长杰拉德·莱特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等到会致辞,会议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主持。会上,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王磊作2019国际图联第85届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中文代表参会推介,详细介绍了国际图联概况及此次会议相关安排。

  大会开幕式在希腊雅典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际图联主席格洛丽亚·佩雷斯-萨尔梅隆、秘书长杰拉德·莱特内,希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副部长索菲亚·扎卡里出席并致辞。格洛丽亚在致辞中对参加雅典参加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的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她指出,本次大会主题是“图书馆:通过对话实现变革”。希望参加这次大会的人都能够认同图书馆作为变革的引擎这个理念,并与各自所在的社群分享。最终通过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引领图书馆和社会的变革,利用“全球愿景”来保证观念上的与时俱进。对话是变革的引擎,愿在图书馆的努力下,社会逐渐变得更好,更加公平、强大和丰富多样。

  杰拉德·莱特纳在致辞中指出,希腊雅典是一个美丽、新鲜、富有活力的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是公共图书馆的诞生地。我们都坚定地维护国际图联的价值,认同平等获取信息与知识自由的重要意义,都致力于提供更好的图书馆服务,丰富人们的生活。此次会议还将发布国际图联未来的路线图——《2019—2024年战略报告》。

  索菲亚·扎卡里在致辞中,介绍了希腊公共文化发展的情况,和对此次会议圆满召开的祝愿,希望借此机会展示希腊人民的热情,以及希腊政府对社会文化事业的支持。

  第85届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有来自全球图书馆界及相关行业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36名代表参会,共有卫星会议23场。此次是中指办(国家方志馆)加入国际图联之后首次、中国地方志文化交流团第2次参加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冀祥德系地方志机构首位当选国际图联专业组部门常委。中指办(国家方志馆)的加入和参与,对于加强方志界与图书馆界的交流,推广中国方志文化意义重大。

(中指办科研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