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信阳茶叶志》出版发行
2020-01-13【打印】

  2019年底,信阳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主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承编的《信阳茶叶志》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市政府市长尚朝阳为该书作序。全书上限追溯至远古,下限记载至2014年,共104万字,图片429幅,是信阳市首部茶叶志。

  该书的编纂工作是在省史志办的科学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开展的。信阳是名茶之乡,信阳茶叶是信阳地方文化的精髓,更是信阳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靓丽名片。但是信阳历史上没有茶叶志,为弥补这一空白,信阳市史志办积极谋划,决定开展茶志编纂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410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中国信阳茶志〉编纂工作的通知》(信政办〔2014145号),该项工作正式启动。市史志办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召开推进会、开展培训、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切实推动撰稿工作,为茶志编修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认真编辑,精益求精,先后五易其稿,并分别于201712月和20189月两次召开评审会,吸纳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志稿质量。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给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茶志主编陈晓玲写信,高度评价编纂《信阳茶叶志》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志书编纂质量,并审阅志稿,提出修改意见。市长尚朝阳为该书作序,并帮助解决专项经费。市政府先后分管史志工作的副市长曹新生、张明春多次督查编纂工作,对志稿质量提出严格要求。

  《信阳茶叶志》采用章节目体,设1967节,从自然环境、茶区、茶品牌、茶文化,以及茶叶种植、加工、流通、管理等方面,客观、真实地记述了信阳茶的起源、茶产业的发展历程和茶文化的艺术源流与表现形式,全面、系统地记录了茶叶领域的基本情况和重大事件,充分展示了茶产业、茶文化在信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该书立足当代,详今略古,突出了地方特色,彰显了时代特征。该书的出版,即是信阳史志事业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信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工程。 

(来源:信阳方志”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