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全国首部杂技专志《濮阳杂技志》出版
2020-03-24【打印】

  2019年9月,全国首部杂技专业志书——《濮阳杂技志》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中国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夏菊花题词祝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分别作序。

  《濮阳杂技志》上讫杂技发端,下至2017年,是一部杂技通志。设13个专章和概述、大事记、附录等内容,共计80余万字,收录照片800余幅、链接视频20余个。该志记录了濮阳杂技由地摊杂耍发展为文化艺术,由一份营生成就为一项产业,进而迈进艺术殿堂、实现蝶变重塑的历史过程,展现了濮阳杂技人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揭示了濮阳杂技的发展规律和成功奥秘。

  《濮阳杂技志》由濮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编纂,是列入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文化工程。2015年7月,志书编纂启动。在史志文化部门、杂技校团供稿的基础上,市史志办坚持开门修志,向社会公开征集资料,并对杂技艺人走访座谈,深入挖掘杂技文化资源。还先后到中国杂技家协会、国家图书馆、河北吴桥杂技大世界、吴桥杂技学校、湖北武汉杂技团、河南省杂技家协会、中国魔术之乡——河南宝丰县赵庄乡等,查阅、复制资料或学习考察。聘请徐秋、王大民、赵华等全国杂技界专家和王广才、孟庆彬、袁伦中、王卫明等全国史志界专家,参与志书的评审指导。编纂人员在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下,克服文献缺乏,征集、甄别资料困难,专业志书编纂经验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注重专业修志与专家修志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修志之道和编纂规律,科学谋划,攻坚克难,保证了志书如期出版。

  《濮阳杂技志》的出版,为杂技事业保存了珍贵的文献资料,是濮阳文化事业的一大盛事,这对于宣传濮阳杂技、传承杂技艺术、建设杂技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濮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