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中国名镇志《金庭镇志》出版发行
2023-01-17【打印】

 

封面图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中国名镇志·金庭镇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金庭镇志》书影

  2016年至今,中国名镇志《甪直镇志》《东山镇志》《光福镇志》《木渎镇志》《金庭镇志》先后出版。至此,吴中区申报的5部中国名镇志全部出版。

  《金庭镇志》编纂工作始于2017年8月,2018年12月形成初稿,2019年9月通过市级复审,2020年1月通过省级终审,10月通过中国名镇志专家委员会验收。全书分11篇,约39万字,图片305幅。  

 

《金庭镇志》研讨、评审会

  《金庭镇志》设基本镇情、生态绿岛、古村落、第九洞天、旅游、洞庭碧螺春、风土民情、望族大姓、名人与名镇等11篇,重点突出金庭镇的“名”和“特”,全方位展示金庭的风采与魅力。尤其是生态绿岛、古村落、旅游和望族大姓等专章,突出反映了金庭镇独特的江南湖岛村落群风貌和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秋染金庭

  金庭镇位于吴中区西部,地处太湖之心,是著名的生态岛。全镇陆地面积84.59平方公里,辖155个自然村。先后获“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卫生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景区”等称号。  

 

金庭环岛大道

  2022年底,境域有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8个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古迹100多处,其中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级控制保护古建筑18处,另有明清建筑120多幢,面积约4万平方米。  

 

堂里古村

  境内主岛西山岛又称洞庭西山,盛产碧螺春茶、枇杷、柑橘、青梅、杨梅、银杏、板栗等。自古是旅游胜地,古人归纳出西山十景——消夏渔歌、毛公积雪、玄阳稻浪、甪里梨云、西湖夕照、鸡笼梅雪、龙渚归帆、缥缈晴岚、林屋晚烟、石公秋月。  

 

红桔银杏图(2007年摄)  

 

毛公积雪

  (素材来源:金庭镇、中国名镇志《金庭镇志》)

  (吴中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