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南海乡情成果展人气超旺!德国友人都专程来“打卡”!
2019-11-14【打印】

 

  “湾区古郡 乡情荟萃”——南海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展自2019年10月18日展出以来人气有多旺?连德国友人都专程来参观!

  德国友人着迷南海文化

  10月31日下午,德国格里芬根舞蹈团一行10人来到了魁星阁参观南海乡情展,对南海的历史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一行人在西樵山石器、桑蚕养殖、醒狮龙舟风俗、非遗技艺(石(石肯)刺绣、藤编、木雕)展品驻足良久,仔细欣赏之余还纷纷在非遗互动区农具旁和庆云村大龙舟旁合影留念。

  因戈尔施塔特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工业城市,著名汽车品牌奥迪的总部也设在此地,格里芬根舞蹈团也正来自于此。2014年,因戈尔施塔特市与佛山结为友好城市。而格里芬根舞蹈团曾两度受邀为佛山秋色添彩。今年他们也参与了佛山秋色巡游和“友城之夜”表演,他们身着米斯巴赫地区传统服饰,表演德国巴伐利亚州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之一——拍鞋舞。

  乡情展激发南海人熟悉记忆

  11月2日,桂城街道总工会产业工人团一行50人到魁星阁参观南海乡情展。

  在参观过程中,来自桂城三山新城的陈阿姨看到风谷机等农具显得尤其兴奋,“小时候家里种了九亩田,对这些很熟悉,没想到现在还能再见到。”她回忆,幼时去耕作还要撑艇仔,家里还种过甘蔗等作物,现在三山乃至南海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靓到不得了,同时也希望南海人的旧时记忆、传统文化能保存下来。”

  “湾区古郡 乡情荟萃”——南海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展10月18日开展以来,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有步履蹒跚的七旬老翁、有携家带眷的新手爸妈,还有求知若渴的学生……在这里,他们可以找到童年记忆,可以给孩子讲鲜活故事,更可以了解南海的悠久历史。我们迎接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也乐见更多的人们知道南海、了解南海。

  本次展览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至明年1月,展场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示内容除了详实全面的文字介绍、数据统计外,还包括不同时期的图片600多张以及从民间征集的实物200多件,时间跨度自新石器时代至今长达6000年。

  展览分4个篇章,分别是“月是故乡明”“风是故乡淳”“人是故乡杰”“情是故乡浓”,对南海村落的前世今生、传统建筑、传统风俗、传统味道、传统技艺和南海名人生平等进行展出。展览汇集南海首次大规模、全覆盖的自然村落普查成果,诸多图文、数据、实物均为首次公开展出。

  (来源:南海档案史志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