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港穗双城图片展市区一体联动 高校参与彰显特色
2021-12-16【打印】

  2021年12月13日下午,“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首展在广州市地方志馆和香港中环交易广场圆形大厅同步拉开帷幕。 

  广州作为港穗双城图片展首站,此次展览,内容上、展览覆盖面和广度上、组织形式上都与以往不同。港穗同步启动,市区联动、高校参与。以广州市地方志馆为首展发布和揭幕地,同步在黄埔、海珠、白云、番禺、从化、南沙、越秀、荔湾、增城、花都等10个区和广州大学、广州南方学院设11个固定分展点、42个巡展点,并在天河区21个街道、128个中小学校设电子视频展,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展览活动。

广州市地方志馆首展主展区

  广州市地方志馆主展区线下展览和线上数字史志馆同步启动,新开辟港穗双城专题展区,呈现穗港两地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唇齿相依、携手共进的密切关系。共展出平面历史图片300多幅,图文以七大部分反映自秦以来跨越两千多年港穗两地各个时期的历史,及至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时期。此次展览另有由广东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苏忠阳特别制作的香港和广州著名地标以及紫荆花和木棉花的 “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骨雕工艺作品为展览增添亮点。 

  各区分展区:

黄埔分展区

  当天下午,黄埔区分展同步在黄埔区国家档案馆开幕。展览内容严守展览框架和内容的基础上,在装饰和安排展出上,结合展馆特色,因地制宜,增加了多媒体展示形式,设计上也加入了不少黄埔元素。展厅面积约440㎡,展线长约120m,包含370㎡图文展板及17.5㎡多媒体展示屏。展览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元。除此固定展点之外,黄埔展区还设有永和街道文体活动中心等12个巡回展点,数量为全市之最,遍布黄埔全区,范围涵盖老黄埔、科学城、知识城等,每个地点拟展4天。包含双城图片展完整内容的87块展板,已于12月13日当日在永和街道文体中心正式开始巡回之旅。 

海珠分展区

  当天下午,海珠分展在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中心固定展厅同步启动。展示海珠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文化交流到经济科技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助力穗港融合发展迈向新台阶。之后,将于2021年12月中旬2022年6月在晓港公园党群服务阵地、琶洲新时代驿站、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及部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巡展。海珠分展区此次用于展览的占地面积共约3000左右平米。 

番禺分展区

  当天下午,番禺分展同步启动。番禺区在区会议中心、南村镇政府共设两处分展点。番禺区会议中心是番禺区党政会议集中场地,对外交往及港澳人员出入较多,布展一开始就吸引了大批人员驻足观看。南村镇分展点设在镇文化中心开展,南村镇是番禺区的人口特大镇,其文化中心人员密集,开展时镇组织机关党支部、事业单位党支部及镇属部分村居支部同步参观了展览活动。此外,番禺区还计划在广州大学城粤港澳大湾区青创基地举办第3个分展点。总展陈面积1200平方。 

从化分展区

  当天下午,从化区在江埔街、良口镇、城郊中学3个巡展点同步开幕。从化区充分动员和凝聚镇街、学校等各方力量,有针对性地选址在游客中心、高校、中小学等人员密集场所承办从化区分展。城郊街城郊中学全校学生人数:2146人,展陈面积:约180平方。从化区江埔街罗峒村史馆,展陈面积300平方米,年平均人流量约12000人次。良口镇图书馆,展陈面积约70平方米,人流量全年2万人左右。展览开幕当日,从化区各展点共计接待参观人数3000余人次。 

越秀分展区

  当天下午,越秀分展同步启动。越秀区固定展设在越秀区图书馆一楼展厅,还分别在万木草堂、南粤先贤馆、黄花岗街水荫南社区党群服务站3个方志驿站作巡回展。越秀分展全部设在知名度高、贴近群众、交通便利的市中心位置,涵盖图书馆、博物馆、社区等公共文化场所。总展陈面积500平方米,日均人流量600人。 

增城分展区

  当天下午,增城分展同步启动,在增城城市馆举办固定展,在增城区行政中心举办巡展首场。接下来,增城区计划继续在增城青少年宫、重点中学等地方展开巡展活动。  

白云分展区

  当天下午,白云分展同步启动,在白云区政府举办巡展首场。后续将在白云区图书馆、白云区国家档案馆进行巡展。面积共约600平方,人流量日均约1500人。  

南沙分展区

  当天下午,南沙分展同步启动,在南沙区国家档案馆启动固定展,占地160平方。区内各有关单位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在南沙区图书馆举办巡展首场。接下来,南沙区地方志办计划继续在各镇、街道方志驿站展开巡展活动。 

天河分展区

  当天下午,天河分展同步启动。天河区区府大院主展屏开启显频滚动展览, 21个街道、128个天河中小学校设同步电子视频展,街道机关内、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物业小区内的梯间电视等各类电子屏和电视终端每天播放,数量约1800个。 

荔湾分展区

  当天下午,荔湾分展同步启动。荔湾区在国家档案馆开启视频展览,首层面积约200。在詹天佑故居纪念馆开启巡展,詹天佑故居纪念馆,每年约8万人参观,占地300平方。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荔湾传统文化街区的区位优势,成功开启了分展展览。 

 

  据悉,花都分展区也即将展出。 

  高校分展区

广州南方学院分展区

  当天下午,广州南方学院地方志分馆、广州南方学院图书馆展览同步启动。从化区国家档案馆、广州南方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图书馆工作人员、各院系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校方表示:此次展览是穗港两地一场具有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的文化盛事,广州南方学院有幸成为展览的支持机构和固定展点之一,使在校师生有机会透过珍贵的图片记录,直观了解香港和广州的文化同源、人文同宗、经济双依,也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穗港两地在互助互补中,从过去走到现在,创造了两地的繁荣。校领导与同学们在学生讲解员讲述下,大家对图文展传达的历史内涵与文献价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领悟。 

广州大学分展区

  当天下午,广州大学图书馆分展同步启动。广州大学作为固定的分展点,同时在户外和室内两处布展,这是新落成的广州大学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展览首秀,也是公共展览走进学校、走近青年的重要环节。内容丰富、图片亮眼的展览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大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穗港之间的深厚情谊,也感受到了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