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9年天津地方志援藏援疆工作顺利完成
2019-11-18【打印】

  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全国地方志系统支援西藏、新疆地方志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指组字〔201810号)文件精神,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将支援西藏新疆修志编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积极对接,认真部署,明确要求,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2019年志鉴援助及对口支援工作任务,得到受援单位的一致称赞。 

  226日、325日,西藏、新疆地方志的领导先后带队来到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座谈交流,对接地方志援藏援疆工作,市档案馆领导高度重视,馆长方昀、副馆长关树锋都给与了热情接待和工作上的支持,签订了《修志援疆工作对接情况表》和《修志援藏工作对接情况表》。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按照中指组的通知精神,针对新疆、西藏地方志同志提出的志鉴编修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缺乏专业知识等实际困难,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制定了《关于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落实对口支援西藏新疆修志编鉴工作方案》(津志办发〔20193号),为做好帮扶工作采取了有效措施。 

  按照方案要求,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统一向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无偿寄送专业教材《天津市志书编修指导教程》合计400本。 

  志书编修方面,方志指导部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对接《教育志2001—2010》;天津市河西区、静海区地方志办公室与昌都市卡若区地方志办公室对接《昌都县志2001—2010》;天津市河北区、宁河区地方志办公室与贡觉县地方志办公室对接《贡觉县志2001—2010》;天津市西青区、北辰区地方志办公室与丁青县地方志对接《丁青县志》(第二轮);天津市南开区、武清区地方志办公室与江达县地方志办公室对接《江达县县志》(第二轮)。 

  市区两级单位针对志书分别从篇目设置、体例结构、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于9月底全部审修完成,并将志书修改意见和志书全部寄回对接单位。 

  年鉴编纂方面,年鉴指导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对接《和田年鉴(2019)》;西青区地志办与于田县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对接《于田年鉴(2019)》;津南区地志办与策勒县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对接《策勒年鉴(2019);宝坻区地志办与民丰县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对接《民丰年鉴(2019)》;河西区地志办与昌都市卡若区地方志办公室对接《卡若年鉴》。 

  市区两级单位分别完成了对接年鉴的蓝本审读,并就框架设计、编纂规范、条目编写、排版设计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此外,西青区档案馆(地志办)领导还带队到新疆和田地委史志办实地对接,与和田地委史志办、于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史志办工作人员深入交流,根据需求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工作联系机制。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