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扬州援藏援疆建设志》资料征补工作取得实效
2019-10-17【打印】

  2019年,在完成《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扬州篇》基础上,市方志办启动《扬州援藏援疆建设志》编纂工作,并在广泛发动市直部门、单位,县(市、区)和驻扬单位征补资料的基础上,赴新疆、西藏开展资料征补工作。

  7月,《扬州援藏援疆建设志》编纂组围绕史实求证、要素补齐、专记约稿、项目拍摄、寻访细君公主五大方面赴疆开展资料征补工作。一是史实求证。重点围绕招商引资项目,逐一理清扬州援疆干部招商引资项目的现状,确保志书客观、真实、准确。二是要素补齐。结合各项目具体情况,围绕“三阶段、八要素”,罗列资料征补与核实清单,新源县委、县政府及前方指挥组大力支持,均提前做好补充与核实资料的准备工作。三是专记约稿。结合扬州援疆工作亮点,向新源县定向约稿5篇,涉及双居工程、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教育援疆和卫生援疆等五个方面,生动再现扬州援疆工作的成绩和扬州援疆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四是项目拍摄。按照图文并茂,全方位、大场景展示扬州援疆工作的要求,编纂组先后6天实地拍摄60多个项目。五是寻访细君公主。刘细君是我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位和亲公主,扬州援疆干部围绕这一重要人物先后修建细君公主墓、举办“细君公主回扬省亲”等文化交流交往活动,编纂组沿着细君公主足迹,寻访细君公主事迹。《走近细君公主》一文先后刊载于“方志江苏”公众号、《扬州晚报》等。

  8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征集〈扬州援藏援疆建设志〉资料的通知》,广泛向各县(市、区)、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及驻扬单位征集资料,扩大了资料征集范围。编辑组通过上门对接、电话沟通、重点采访等方式指导资料征集工作。扬州大学、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等驻扬单位纷纷提供援藏援疆工作情况,丰富了志书的内容。

  9月,《扬州援藏援疆建设志》编纂组不畏高原反应,二次进藏,围绕1956年西藏和平解放后、改革开放初期和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3个重要阶段,开展扬州援藏工作资料征集工作。拉萨市、曲水县政府分别召开重点单位资料对接会,编纂组先后赴拉萨市委组织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林芝市教育局、山南市方志办、江孜县档案馆等多地、多部门查阅档案资料,拍摄曲水“两园一区”项目21个。

  至9月底,《扬州援藏援疆建设志》共征补资料1500多件,采访援藏援疆干部人才6人,资料征补工作取得实效。下一步将进一步催交、督促资料报送,一方面消化吸收已有资料,另一方面全面进入志稿编写阶段。

  (扬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