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扬州市方志办推出三大部门专业志向重大活动、城市庆典奉献“志”礼
2020-04-08【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16年9月,中国共产党扬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会议明确“十三五”期间,扬州要干好“十件大事”,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围绕“十件大事” 特别是省运会、省园博会和世界园博会在扬州举办、连淮扬镇高铁通车三件大事。

  扬州市方志办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决定联合相关部门编纂出版《扬州体育志》《扬州市园林志》《扬州市交通运输志》三大部门专业志,向重大活动、城市庆典奉献“志”礼。立足“名城出名志”的目标,扬州市方志办精心谋划、创新创优,至2019年《扬州体育志》《扬州市园林志》出版发行,《扬州市交通运输志》通过终审。

  二、做法及创新点

  具体而言,这项工作有六大创新之处,即思路创新、组织创新、措施创新、形式创新、效率创新和质量创优。

  (一)思路创新

  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彰显文化名城的特色内涵和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三大部门专业志被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工作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其中,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扬州园林志丛书”编纂工作,并成立编委会,进一步扩大了地方志工作的影响力。

  (二)组织创新

  突出表现为“两个首次”。市方志办改变部门专业志由部门主导的传统模式,首次由市方志办主导,成立跨部门的部门专业志编纂领导机构,首次采取市方志办与市直部门联合编写部门专业志的工作模式,双方共为责任主体,工作紧密捆绑,为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

  (三)措施创新

  即“全程跟踪、深度介入”的工作方法。市方志办定期到市体育局、市园林局、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业务指导,对志书编纂大纲、撰写分工、资料搜集、志稿编纂与评审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扬州市园林志》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实行重点任务、重点保障的工作方针,打破常规,组织动员全省范围内的专家直接参与、突击修改志稿,并利用6个双休日时间跟班统改。市方志办对三大部门专业志进行了全志审校,确保了志稿质量。

  (四)形式创新

  根据园林有形艺术的特征和当下读图时代的要求,《扬州市园林志》在封面、前置彩页、版面、装帧设计、图片运用等方面勇于创新,大胆使用航拍图、跨页图,其图片占全志版面的三分之一,先声夺人,产生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成为该志的一大亮点。

  (五)效率创新

  2017年,三大部门专业志启动编纂,均用短短1~2年时间出版发行或通过终审。其中,《扬州市园林志》历时16个多月,版面字数120万字,编纂周期之短、编纂速度之快开创了新中国成立后扬州市方志编纂史上的新纪录,被称为“扬州方志速度”。

  (六)质量创优

  三大部门专业志全面系统、真实客观的记述了扬州园林、体育、交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能做到指导思想正确,体例得当,布局合理,资料丰富,内容详实,文风朴实,语言流畅,皆为资料性、专业性、可读性兼具的佳志。其中,《扬州市园林志》获评2018年苏版好书。

  三、社会效益

  (一)《扬州市园林志》出版发行

  该志出版呼应了新时代的需要,圆了几代园林人的夙愿。其社会效应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扬州市园林志》被市委、市政府列为礼品性赠书。二是好评如潮,省方志专家评价“《扬州市园林志》是扬州有史以来第一部园林通志,其记述内容全面丰富,结构布局严谨缜密,图照编排精美雅致,尤其为‘扬州方志速度’点赞”;文史专家韦明铧评价“《扬州市园林志》是一幅江山好画图,她古今兼容、详略得当,她雅俗共赏、图文并茂,她总结历史,启迪未来”。园林盆景大师韦金笙评价是当代《扬州画舫录》。三是全媒体报道。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中国江苏网、扬州发布等权威热门媒体对《扬州市园林志》的出版发行进行了报道,“扬帆”全程直播了《扬州市园林志》首发式,有1.2万人在线收看,百度搜索信息达1.6万条,一时在全市掀起“园林热”,在扬州文史界、园林界、方志界乃至全省产生较大反响,出现“一书难求”的现象。

  (二)《扬州体育志》出版发行

  该志是向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献礼的又一佳作,扬州市方志办荣获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集体三等功,扩大了地方志事业的影响力。

  (三)《扬州市交通运输志》通过终审

  该志全方位、大视野地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扬州交通事业发展成就,是一部为连淮扬镇高铁通车的献礼之作,将助力扬州早日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交通强国梦!

  (扬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