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苏昆山:构建“六位一体”地方文献体系
2020-05-08【打印】

 

  在上级地方志办公室的领导和关心下,昆山市地方志部门以周庄镇为试点,强化规划和指导,初步构建了完整的、立体的“六位一体”地方文献体系。从依法编修一轮、二轮乡镇志书到试点《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从传统的纸质志书到有人物、有声音、有场景、有图像的《周庄影像志》;从传统文字静态描述到重在展示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决策,保留公共记忆的《周庄古镇保护与旅游发展口述史》;从挖掘、点校、出版《周庄旧志三种》到记录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周庄年鉴》,周庄“六位一体”地方文献体系实现了从体例、载体、形式、途径等多方面的创新突破。

  一、“六位一体”地方文献体系的形成过程 

  昆山市周庄镇“六位一体”地方文献体系的构建和形成大致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

  一轮修志时期——周庄正处于开发前期,需要根据资料,恢复景点,讲好周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首部《周庄镇志》于1987年4月正式启动,1992年5月由上海三联书店公开出版,在全省志书评比中获一等奖。

  第二个阶段

  二轮修志时期——周庄已发展20年,需要回头看,系统地编纂通贯古今的镇志,同时整理点校旧志。《周庄镇志》2014版于2007年启动, 2014年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志力图用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审视周庄。2017年在江苏省优秀志书评比中获得乡镇类唯一特等奖。同时,2014年,《贞丰拟乘》《清光绪周庄镇志》和《贞丰里庚申见闻录》三种周庄旧志经点校、整理后,由广陵书社结集出版《周庄旧志三种》。

  第三个阶段

  进入新时代——周庄旅游转型时期,扩大对外宣传需要,编纂名镇志、影像志、口述史。中国名镇志:2014年,启动编纂《中国名镇志·周庄镇志》,作为全国四部名镇志试点之一,2016年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同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首发。2018年,作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首批“走出去”工程试点之一,《周庄镇志(英文版)》在海外出版发行。中国名镇影像志:2017年4月22日,中指组在周庄召开了“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名镇影像志”启动大会。作为全国第一部名镇影像志,《周庄影像志》于2019年4月20日在央视七套首播,开创了全国名镇志编纂的崭新历史。随后被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转播。周庄口述史:2017年与影像志项目同步启动,于2019年9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在2019中国名镇(周庄)论坛首发,中国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均有报道及转载。

  第四个阶段

  现阶段——为第三轮修志积累资料,同时也是综合性地情文本对外宣传的需要,编纂年鉴。2018年4月,《周庄年鉴2018》在苏州率先启动编纂,年内由广陵书社公开发行。2019年开始一年一鉴,《周庄年鉴2019》年内如期出版。

  二、“六位一体”地方文献体系的创新之处 

  唯一性

  至2019年底,周庄镇完成了以地方志、旧志、名镇志、影像志、口述史、年鉴组成的“六位一体”地方文献体系构建,从纵深历史到当下记载,从文本到影像,从官修志书到口述记忆,周庄做到了地方志所有内容的“全覆盖”,这在全国来说,应该是唯一的。

  可复制性

  昆山市地方志部门以周庄为试点,以一、二轮镇志编纂为基础,逐步开展旧志整理、年鉴编纂、名镇志、影像志、口述史等等工作,并将此经验逐步复制推广到其他区镇,实现了4个“全覆盖”:昆山所有乡镇二轮修志完成“全覆盖”;周庄、锦溪、千灯、巴城4个历史文化名镇编纂中国名镇志“全覆盖”;14种乡镇旧志点校完成“全覆盖”;已有6个区镇完成年鉴编纂,计划2020年实现区镇年鉴的“全覆盖”。由此逐步推进各区镇纵深地方文献体系的构建,和昆山全市范围内横向志、鉴网络的构建。

  实用性

  系统、纵深、立体的地方文献体系为周庄古建筑修复、古镇风貌复原、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并在对外宣传、重大活动、对外招商、交往交流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三、“六位一体”地方文献体系的工作成效 

  对外界而言,是推介周庄最为权威的“宣传书”

  中指组秘书长冀祥德出国访问时多次携带《中国名镇志·周庄镇志(英文版)》作为赠书;《周庄名镇志(英文版)》在世界遗产城市组织第三届亚太区大会亮相,助力世遗申请;重大招商推介活动及节假日,《周庄镇志》《周庄名镇志》《周庄年鉴》等都是必备礼品用书。这一系列的地方文献成果,已成为周庄对外推介的最好载体。

  对百姓而言,是保存乡愁最为信任的“传家书”

  创新读志用志形式,以影像、图文、口述等形式让志书走进百姓身边,走出本镇本市,保留乡愁乡思。周庄地方文献以其独有的文化魅力得到广大本地居民、投资客商以及热爱周庄的人士的广泛认可。

  对政府而言,是乡村振兴最有价值的“参考书”

  地方文献体系不仅对周庄探索的经验和历史智慧,有了完整的记录和传承,同时也全面翔实地记录新时代下周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特别是在弘扬乡村优秀文化传统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以周庄镇祁浜村为例,在乡村旅游规划、党群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振兴讲习所建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资政作用。

  对地方志系统而言,是三轮修志最精准有效的“历史文献”

  周庄“六位一体”地方文献体系,从不同时间段、不同角度记录周庄历史。旧志和一、二轮镇志完整地保存了周庄有史以来的历史变迁;名镇志、影像志充分展现乡村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资源;口述史原真性地展示了周庄在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的艰难历程;年鉴科学全面地记述乡村振兴过程中年度成就和大事要事。

  (昆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