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苏方志大讲堂”讲好江苏故事的文化品牌
2021-08-20【打印】

  “江苏方志大讲堂”是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打造用于“展示方志魅力,宣传江苏地情,传承中华文明,讲好江苏故事”的文化品牌。2019年至今,已累计举办29期。2020年,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与新华报业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合作,创新运行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同步推进的方式。网络版“江苏方志大讲堂”有效地提升了地方志工作的社会效益,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2020年3月18日,首场“云讲堂”

2020年9月16日,首场“访谈讲堂”

2021年5月28日,“江苏方志大讲堂”首次走进高校

  2021年以来,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弘扬方志文化,“江苏方志大讲堂”不断拓展思路,丰富内容,创新方式,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提升质量,展示地方特色。通过与高校签订战略协议,发挥高校人才高地优势,提升堂课品质。围绕江苏地情、民间文化、风土民俗等知识精心编排堂课内容,使课程更具吸引力。二是创新形式,贴近群众服务。通过开展“云讲堂”“访谈讲堂”“户外讲堂”“校园讲堂”等各类特色活动创新讲堂课形式,既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又通过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六进”活动,走近一线服务。三是打造精品,满足更高需求。以不同地域具备的特色文化为依托,通过开展“分讲堂”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展示江苏不同区域的特色精品文化,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21年4月29日,“江苏方志大讲堂”走进窑湾古镇

2021年7月13日,“江苏方志大讲堂”首次走进省级机关大院

  2021“江苏方志大讲堂”已举办7期。首场进乡村活动契合党史教育,向大众讲述淮海抗日根据地的峥嵘岁月。第2期通过网络渠道,从方志文化视角向社会各界讲述秦淮灯彩的传统工艺和历史传承。第3期专赴徐州窑湾古镇,探寻窑湾古镇的历史记忆,为广大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方志文化盛宴。第4期走进连云港花果山,用室内讲解与野外查勘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挖掘和传播方志文献中的中医药文化。第5期首次走进高校,走进三江学院,邀请了中央电视台《典籍里的中国》节目特聘专家钱宗武讲述《典籍里的中国·尚书的台前幕后》。第6期解读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为做好运河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贡献方志力量。第7期第一次走进省级机关大院,解读几千年来中国食物的历史变迁。 

2021年1月29日,“江苏方志大讲堂”首次走进乡村

2021年5月11日,“江苏方志大讲堂”走进连云港花果山

  为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今后将进一步拓宽讲堂形式、扩大专家队伍、丰富讲堂内容,确保大讲堂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提升服务水平,让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惠及人民群众,将“江苏方志大讲堂”打造成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的文化品牌。 

2021年6月16日,葛剑雄教授讲授《中国历史地理中的运河》

(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