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临汾市三晋史志博物馆开展志愿者文化下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帮扶活动
2022-09-29【打印】

  一、活动介绍

  志愿者文化下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帮扶活动,是临汾市三晋史志博物馆与临汾市尧都区乔李镇党委、政府联合协作,组织志愿者团队深入行政村落,采取结对子包村、包任务蹲点形式,开展实施的一项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村志编修帮扶活动。

  通过该活动,志愿者对尧都区乔李镇辖十一个行政村的乡村记忆文化信息资源进行了普查、收集、整理、分析、编研等,帮助乔李镇政府建立了乡村记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完成了十一个行政村的村志编修资料收集汇编基础工作。此项活动的开展,为提升乡镇基层党政工作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二、活动帮扶内容

  (一)设计项目活动执行方案;

  (二)开展乡村记忆信息调研、普查、分类、收集活动;

  (三)对村志编研工作进行全过程指导、编修、集成;

  (四)入户收集乡村记忆图片;

  (五)协助镇政府开发乡村记忆信息管理系统;

  (六)对乡村记忆信息进行分类、归档、编辑、注录;

  (七)编纂村志。

  三、活动开展机制

  本活动由乔李镇政府统一组织协调,临汾市三晋史志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具体实施,各行政村干部配合参与,通过志愿者一对一包村、包任务,分成十一个志愿者帮扶小组,组对村、村对人、点对点合作完成任务。

  四、活动帮扶成果

  (一)出版村史二部(协助);

  (二)编辑村志初稿10部(义务);

  (三)编修家谱初稿1部(义务);

  (四)创编乡村记忆文字信息380万字以上(义务);

  (五)抢救收集乡土历史图片840张(义务);

  (六)记录视频180分钟以上(义务);

  (七)帮助建立村史馆1个(义务)。

  五、活动研究内容

  (一)分析社会公众信息服务需求,确定信息管理平台的功能模块体系结构,通过对地域文化资源的调查、收集、整理、编辑,并结合实地考察、资料查阅、口碑资料征集等形式,力求满足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的需求,使乡村记忆数字信息系统有一个科学的功能定位。

  (二)通过对乡村记忆数字信息资料的调研、收集、整理、编辑与挖掘,协调辖地各行政村及驻村厂矿企业单位,收集各村文物古迹、旅游资源、历史沿革、自然资源、经济发展、村庄建设、文教卫生、社会文化、农林牧业、人文地理、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姓氏文化、社会保障、村级管理、体制改革、精准扶贫等乡村综合信息资料,开发管理软件平台,并系统整理录入“乡村记忆数字信息系统”达到能够智能检索、随机运用各方面信息数据的目标,确保乡村记忆信息的系统完整性,数据真实性,使用便捷性。

  六、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乔李镇统一组织各村委会干部集体在三晋史志博物馆查阅地方历史资料

志愿者在王村与村干部一起研究王村村志修编工作

志愿者小组历经10个多月,顺利完成了乔李镇十一个行政村村志初稿编辑任务。图为乔李镇乡村记忆文化工程十一个行政村编研成果,总收编文字340万字,图片840张,并建立2.2万人、43个姓氏家系谱图一部

(来源:临汾市三晋史志博物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