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万历]溧水县志》点校本出版发行
2019-12-10【打印】

 

  201912,南京市溧水区志办与区档案馆联合整理的《[万历]溧水县志》(以下简称《万历志》)点校本由凤凰出版社正式出版,对外公开发行。该整理工作由溧水文史专家傅章伟先生点校,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承载先生审订。 

  《万历志》是溧水现存最早的一部县志,也是溧水现存唯一的明代方志。全书近十万字,共八卷,另加卷首,是了解和研究明代万历年间溧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其编纂方法当时就呈现出突破传统、大胆创新的一面,对后世影响深远,是早期方志对《史记》《资治通鉴》等史书写作传统的继承,其体例、内容被后世修志者广为承袭、沿用。 

  根据相关目录,《万历志》底本收藏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但整理工作组经过走访发现,该书在上述三馆皆为胶卷本,无相应刻本纸质版。据承载先生考订:《万历志》目前所存刻本,仅知一种,即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所藏善本中的明末毛氏汲古阁藏本,且极有可能是仅存于世的孤本。该刻本曾被明末清初常熟人毛晋(1599-1659)收藏于其创设的著名私家藏书、刻书、出版机构“汲古阁”,后转归清初著名学者、萧山人毛奇龄(1623-1716)所有。此次点校以2013年南京出版社据毛氏藏本缩微胶卷影印的《金陵全书》为底本。整理工作组发现,此志并不是万历七年(1579)的原刻,而是泰昌元年(1620)以后的增补本,首次厘清了志中内容增补问题,并对编排错乱、内容残缺等现象做出必要说明,极大地提升了该点校本的学术价值。

  溧水修志源远流长,自宋开始,历代相沿,宋元明清,十次成书,惜五部散佚,尚存明万历一部,清顺治、康熙、乾隆、光绪各一部。“惟桑与梓,必恭谨止”,溧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计划将现存五部旧志全部点校出版,以便开发利用,为溧水的经济文化建设与社会事业的发展服务。为此,溧水区志办制定了先保护整理、后开发利用的总体方案,于2015年启动该项工作,201612月和201812月已分别出版《[顺治]溧水县志》《[光绪]溧水县志》点校本。此次付梓面世的《万历志》点校本,是溧水区志办与区档案馆联合整理的第三本旧志,《[乾隆]溧水县志》《[康熙]溧水县志》的点校整理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为方便普通读者的阅读购买,区志办专门在溧水新华书店设立“溧水地情书专柜”。 

南京市溧水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