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资源利用
广西北海中学借助“方志广西”丰富课堂教学
2020-02-28【打印】

  地方志流传绵延千载,贵在史识,重在致用。了解地方志,会产生浓厚的乡情自豪感,会把“爱国”“爱家乡”具体化、深刻化。现在,地方志通过新媒体平台,有了全新的应用途径。

 

  近日,北海市北海中学历史教研组在疫情期间利用“方志广西”微信公众号,结合广西的防疫史,融入历史教学。

  这种新颖的教学形式,让学生更深刻了解到广西人民在防疫史上做出的突出贡献,通过家乡的历史与当下现实相结合进行学习,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起到良好效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方志广西”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渠道,通过推介广西风土人情、地貌风俗、民族特色、社会发展、建制沿革、历史人物等,记载广西人民奋斗不息的历程,体现出广西人民对家国的记忆属性。其信息主要来源于地方志书、年鉴、和地情书籍,让广大读者可以在移动终端实现志阅广西,同时宣传广西重大新闻动态,既可以开阔视野,也让学生感受广西社会发展变迁的整体进程。学习地方志,会产生比较浓厚的乡情自豪感,会把“爱国”“爱家乡”更加具体化、深刻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要发挥地方志的重要作用。

  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中国教育快速发展,如何优化资源在科研和教学中的作用?特别是开辟多种收资渠道,对学校的产、学、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地方志资料进行整理和开发利用,可以强化教学的实用性,解决教学的针对性。

  新媒体平台为教学研究地方史提供便利条件。北海中学历史教研组利用“方志广西”公众号的资源,把深化教学改革和促进教育与实际有机结合。这些真实、系统的方志资料不但扩展了中学的教学内容,也丰富了教师的命题资源。

  北海中学选取“方志广西”公众号里面的材料命制试题,让学生感觉到缩短了与教材内容的时空距离,通过身边的历史,使学生更能加深对课本重点内容的理解。在命制题目过程中,历史学科组的资深教师对青年教师耐心指导,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地方志是地方的百科全书,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具体情况,利用“方志广西”公众号平台,为学生的教育教学提供非常便利的资源和机会。教学中穿插地方志的相关内容,拉近学生与课本知识的距离,不仅能丰富课堂,更能使学生加深对主干知识的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对家乡的热爱。

  这种与学校合作的经验和成果,为“方志广西”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并坚定信心向更多人科普一个有趣、有深度的广西。

  (来源“方志广西”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