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周五大讲堂第三十四讲精彩开讲
2019-09-09【打印】

  201996日,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周五大讲堂第三十四讲精彩开讲。省地方志办郑灵琳老师主讲,州市县志指导处处长赵芳主持,省地方志办全体同志及部分《云南省志》专家工作组专家和实习生30人现场听讲。

 

  讲座正式开始前,代燕春表演琵琶独奏《送别》为大讲堂暖场。本期讲座主题是《滇西抗战纪实》。郑灵琳老师用视频短片、历史图片和大量纪实故事生动讲述了滇西抗战的时代背景、战争发展主线和它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抗战全面爆发后云南成为抗战大后方;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云南成为中国抗日战场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结合部;日军从缅甸向滇西进攻,占领了怒江以西的中国国土,云南直接成为抗日战争的最前线。重点围绕滇缅公路、驼峰航线、中印公路,腾冲战役、松山战役、龙陵战役和中国远征军,讲述了云南人民对抗日战争的伟大贡献。

 

  讲座结束时,省地方志办主任杨建林,副主任陈天武、袁丽萍,以及孙时映同志分别作了点评。杨建林主任认为,在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之际,我们以讲述历史的方式纪念云南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以一隅而负天下重任”的重要贡献,表现了云南方志人深沉的家国情怀。杨建林主任要求,在攻坚“两全目标”的同时,也要规划和做好方志资源开发应用工作,可以选择“驼峰航线”“郑和传奇”这样的历史题材以拍摄微视频等方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杨建林主任还布置了大讲堂的下阶段工作,要求继续提升大讲堂品质,扩大大讲堂的影响。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