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李红岩主讲方志大讲堂第23讲
2019-10-28【打印】

  2019年10月25日下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方志大讲堂”第23讲在国家方志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讲座教授、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红岩主讲。讲座题目为“从阐释学的视角看方志的功能”。中指办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邱新立主持讲座并点评。

  李红岩从方志的记录功能和什么是阐释学讲起,将方志的记录功能置于阐释学的学科背景下,从记录对象的选择、安排和呈现三个层面“阐释”方志如何实现真实记录。他认为,记录是方志的基本功能,真实是方志的生命。但细究起来,真实与事实又有差异,一个是表现,一个是再现。方志真实性要通过文本的记述阐释事实,因此事实性是方志的核心生命力所在。在事实与真实之间,需要方志工作者有意识地把握文本的取舍和文本的呈现形式,以达到历史的事实性而不是艺术的真实性。从阐释学的角度,方志的记录功能体现的更多是“诠”,而非“阐”,追求事实性、确定性和结论的清晰性,这是方志编纂的自然法则,也展现出方志文本在文体上的独特性。

  邱新立在点评中认为此次讲座非常精彩,李红岩教授理论素养深厚,脉络清晰,用古今中外的事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方志学与阐释学的关系讲授得生动形象,使人深受启发。多年来,地方志工作者埋首具体工作,在学理层面思考较少,李红岩教授的讲授对于从学理层面理解志鉴编纂,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中指办科研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