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彭洁主讲方志大讲堂第24讲
2019-12-16【打印】

  2019年12月13日下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方志大讲堂第24讲在国家方志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四研究所研究员彭洁主讲,讲座题目为“忠于理想的两代人——记我的祖父彭湃烈士和父亲彭士禄院士”。讲座由中指办年鉴处四级调研员、副研究员冷晓玲主持并点评。

彭洁主讲

  彭湃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是中国现代农民革命运动的先导者,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彭洁在讲座中介绍了彭湃烈士的生平和他投身革命事业的历程。彭湃牺牲时年仅33岁,但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他这样英勇的革命斗争历史早已深入广大劳动群众的心中,成为广大群众最爱护的领袖”。在彭湃精神的感召下,他的亲属也追随他参加革命,其中6人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为他们心中始终坚守的那份初心而英勇献身。

  随着彭湃烈士的牺牲,他年仅4岁的儿子彭士禄成为了孤儿。在老百姓的保护养育和党组织的关怀培养下,他从孤儿成长为我国著名的核动力科学家,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彭士禄爱国爱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科学求实、严谨治学、勇于开拓的精神,成为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楷模和学习榜样。

冷晓玲主持并点评

  冷晓玲在点评中认为,彭湃由“富二代”向无产者、由“地主少爷”向革命先驱的转变,彭士禄由孤儿到院士、由“小囚犯”到科学家的成长历程,集中体现了理想与信念的力量,他们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不畏艰险、顽强探索的精神,将激励我们每一个人为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中指办工会妇工委 科研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