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第三期“重庆方志大讲堂”开讲
2021-06-24【打印】

  2021622日下午,第三期“重庆方志大讲堂”重庆地方志办公室报告厅开讲,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出席讲座并主持,重庆文史专家胡道修讲授了《重庆区域的发展与演变》。全市地方志系统工作人员、从事相关工作的方志同仁、方志文化爱好者100余人到现场聆听讲座。 

  胡道修先从《华阳国志》谈起,讲述了《华阳国志》在研究古代西南和编纂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方的史志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随后他介绍了“巴、蜀、渝、巴渝、巴楚”和“江州、枳、涪陵、墊江”的概念。详细讲解了巴郡的“三分”“四分”“五分”与三巴大地的演变;梁州、山南道与川峡四路的演变;黔中郡、洞庭郡与唐代黔州、黔中道的演变;元代四川南道宣慰司与明初重庆府的演变;最后解读了重庆历史时期行政构的三大板块:巴郡、巴东郡、涪陵郡和今天渝西、渝东北、渝东南三大板块。两个小时的讲座传递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大家受益匪浅。 

  市地方志办公室通过不定期邀请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解读重庆人文历史,向公众传播方志文化,讲好重庆故事,提升地方志工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不断做优、做强重庆方志大讲堂平台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