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上海滩大讲堂”在沪开讲: 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杨洁勉首讲
2022-02-25【打印】

  2022年2月19日上午,“上海滩大讲堂”首场讲座在上海通志展示馆开讲。作为直接面向广大读者朋友的公益性讲座平台,“上海滩大讲堂”是2022年上海通志馆配合新馆落成而创设的地情文化科普活动。活动立足单位职能,挖掘地方史志文化中的精彩故事,以传播长三角地情文化和资政、教化为目的,探索地情文化普及的新途径。“上海滩大讲堂”结合国家发展和社会热点议题,不仅会邀请各界大家,也将邀请具有独到建树的“圈内红人”和“民间高手”,为更多生活、奋斗在这座城市的人提供“讲好上海故事”的公共平台,以冀社会大众能够从不同角度了解上海的历史文化脉络和城市发展之路。 

  “上海滩大讲堂”第一讲聚焦50年前在上海发表的《上海公报》,特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做专题演讲。本次讲座由上海通志馆主办,上海音像资料馆协办。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副主任生键红等出席活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姜复生主持活动。 

  活动当日,组织方首先播放了由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制作的纪录片:《中美外交档案解密:破冰之旅》,让现场观众有幸一睹50年前的珍贵画面,重温那段改变世界的历史。 

  在之后的讲座中,杨洁勉系统阐述了《上海公报》的历史逻辑、时代潮流、战略远见和外交艺术。他指出:《上海公报》诞生的过程反映了中美关系从对抗走向缓和的曲折历史,体现了毛泽东和尼克松对历史的负责精神,超越了当时还深深困扰两国、亚太和世界的冷战惯性。《上海公报》蕴含的战略远见对于半个世纪以后的今天仍具有多重启示,包括:审视中美关系要有战略目光、推进中美关系要有战略共识、维护中美关系要有战略底线等等。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