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口述常州》商业历史作品座谈会召开
2019-09-25【打印】

  2019年9月10日下午,城市记忆——《口述常州》商业历史作品座谈会在常州方志馆召开。常州市社科联主席朱明辉,市委党史工委、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臧秀娟及编纂三处人员,《口述常州》商业历史的口述者、整理者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梳篦传承人、原金太阳管理人员和长兴楼、盛兴面馆、双桂坊豆腐汤店等口述者,分别讲述了父辈或本人在传统商业经营中艰辛创业、传承发展的酸甜苦辣,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常州商业从计划经济时代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探索历程。城市的商业与市民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回忆、记述常州这些商业从业者的故事,既保存了常州商业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对常州商业人身上所蕴含的“草根成长,传承有脉,信用为本,行商无疆”的工匠精神和商道文化的弘扬。

  会议认为,城市的商业发展日新月异,这些商业故事非常鲜活、丰富、生动。商业历史作品使普通人走上了历史舞台,通过个体视角的讲述,折射出常州城市社会的发展变迁,丰富了城市的历史记忆,拓展了城市历史记述的空间。对于下一步工作,臧秀娟希望商业历史口述者、整理者努力去关注留青竹刻、乱针绣、常州梳篦等常州非遗项目和那些已经消失了的“老字号”“百年老店”等业态史实,形成系列口述史,挖掘出常州非遗项目、老字号经营、传承、发展的感人故事和历史细节,追溯常州商道精神之历史文化根源,不断丰富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