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2019年度江西省方志理论研讨会召开
2019-12-30【打印】

  2019年12月26日,由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江西省地方志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度江西省方志理论研讨会”在南昌召开。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甘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杨志华作总结讲话,省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省地方志学会常务副会长周慧及来自省内外的30多位地方志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周慧主持。

  会上,甘根华简要介绍江西省地方志文化渊源和地方志事业的发展过程,并就江西方志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识加强方志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二是要把握发展机遇,为深化方志理论研究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方志理论研究。

  此次理论研讨会的投稿作者来自省内和安徽、湖南等省地方志系统,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济南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最终评选出刘善泳的《新一轮修志编修通纪志的必要性》为一等奖;王征的《地方综合年鉴框架设计问题探析》,孙晓东的《关于二轮志书记述中国共产党的几点意见——以江西省21部志书为例》为二等奖;孟秀的《如何编好志书大事记——以第二轮〈江西省志〉部分分志编纂实践为例》,倪贵清的《市县年鉴工业内容编纂工作的思考》,李昕升的《方志物产史料的价值、利用与展望——以〈方志物产〉为中心》为三等奖。获奖作者进行了精彩发言,与会的3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方志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第三轮志书编纂、年鉴编纂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杨志华总结此次研讨会有三个特点:一是方志理论探索与志书编纂实践探索的结合;二是省内外理论研讨的结合;三是地方志专家和高校、科研院所学者进行地方志理论研究工作的结合。

(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