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上海市2021年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1-10-26【打印】

  10月22日,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2021年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 

  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教授黄敬斌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复旦大学教授巴兆祥,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潘捷军,分别作《王昶与青浦方志文化》《地方史:新事业拓展 新视野探索》主题报告。此外,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受邀在研讨会上分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在五城建设中重视梳理上海文脉》《史志文化对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作用》主题发言 

  洪民荣在致辞中强调: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始终把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包括和复旦大学共同成立了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举行一年一度的全国性地方志理论研讨会、与上海社科规划办联合设立地方志专项课题、编著方志学研究丛书、举办地方志论坛、提升《上海地方志》学术季刊质量等。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不仅仅交流学术理论,碰撞思想火花,更能为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出谋划策,提出建设性建议,在当前全国地方志“两全目标”基本完成的良好机遇下,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层面。 

  黄敬斌在致辞中强调,地方志是历史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类文献,尤其是对明清史的研究来说地方志的文献价值重大。特别提到:在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复旦大学的中国史一级学科拿到A+。其中,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复旦大学联合成立的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所做的地方志修纂指导、地方志研究等社会服务工作,加分不少。复旦大学刚刚完成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也是把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的这类工作视为社会服务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巴兆祥所作报告《王昶与青浦方志文化》,为青浦—复旦江南文化研究院“文化名家工作室”项目阶段性成果。由该报告可知:青浦自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建县以来,历经置废、析分,但县志的修撰却从未中断。至今先后有万历、康熙、乾隆、光绪、民国五种版本县志传世。其中,[乾隆]《青浦县志》的总修即为清代著名学者、乾嘉学派领袖王昶。在青浦县志编修过程中,王昶既从“作史者必考之志”的理论高度思考志书修纂,促进方志理论创新;又在实践中注重从编修组织分工细化到编纂体例结构创新。王昶作为志书总修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构建青浦方志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助推了青浦方志文化的承上启下发展。 

  2015年,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将地方史编写纳入地方志工作范畴,统一规范管理”,从而进一步拓展了传统地方志事业的发展空间。从地方史的新视野出发,梳理分析有关问题,进一步厘清史志关系,无论对做好传统地方志工作,还是对拓展地方史编研新领域,无疑都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潘捷军的报告《地方史:新事业拓展 新视野探索》分析探索了这一方面的重要问题。 

  除主题报告外,上海地方志资深专家褚半农、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地方志研究中心主任沈松平、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黄伟等20余位研讨会入选论文作者,围绕“方志学科构建与实践探索”主题,深入探讨交流,头脑风暴,为地方志理论研究和方志学学科建设积极贡献,为方志学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实现更大担当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黄敬斌主持主题报告议程,巴兆祥作研讨会总结,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主持开幕式和学术交流议程。 

  本次研讨会是市地方志办公室自2016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六届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地方志系统、高校、科研院所的征文50余篇,其中的30多篇经专家盲审入选研讨会。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人员、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和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代表、上海通志馆和当代上海研究所相关人员等50多人参会。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