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志说江南·2021苏州圆桌会议”召开
2021-10-27【打印】

  2021年10月26日,作为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文论江南”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志说江南·2021苏州圆桌会议”在苏举行。 

  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协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来自全国著名的文化研究者、方志学者、文史专家以及沪、苏、浙、皖等长三角地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代表80余人齐聚苏州,围绕“方志里的江南与新时代江南文化高质量发展”议题,开展精彩演讲和学术研讨。 

  开幕式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为圆桌会议召开致贺信祝贺会议成功召开充分肯定苏州市塑造“江南文化”品牌、推进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建设等工作,希望通过培育“志说江南”品牌,保护传承繁荣江南文化,引领“志说中国”传播效应。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致辞指出苏州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地方志工作,今年将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建设写入党代会报告、列入《“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江南文化”的研究挖掘利用,离不开方志文化的支撑,离不开方志部门和广大方志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挖掘方志里的江南文化资源,阐释新时代江南文化精神,探寻江南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当代创新,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致辞。他指出,地方志是江南文化的根和魂,为江南文化的形成与固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下,江苏地方志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江南文化的繁荣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方志的视角进一步挖掘其精神内核,为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的规划建设、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吴凤端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市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乐江主持。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南京大学教授程章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书录、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士林等4位江南文化研究专家,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圆桌会议选录高质量的学术论文36篇,涵盖方志里的江南文化资源、江南方志研究、方志与江南文化品牌打造、新时代江南文化高质量发展路径、江南文化与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江南方志及江南文化相关主题。下午,论文作者和长三角地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代表等分为2个会场展开研讨。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朱栋霖,苏州吴文化研究会会长高福民,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捷军等作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旨在继续推进地方志的区域研究开展,为“江南文化”品牌夯实史志根基,进而为中华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发展贡献苏州力量,增添江南风采。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