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论著
石泰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2022-05-18【打印】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5·17”重要讲话)。“5·17”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深刻论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刻回答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六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要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的最新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

  六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5·17”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3月,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全面部署。2018年1月,党中央决定成立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都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今年2月,党中央印发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这是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六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院持续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2017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发来贺信。2019年1月2日、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为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发来贺信。2021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发来贺信。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我院贺信精神指引下,院党组团结带领全院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积极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我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贺信中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国家队”,要更加自觉地担负起这一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我院贺信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为世界发展和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更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根本上,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首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要进一步发挥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体系完备、研究基础扎实、整体水平突出的优势,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着重对这一重要思想进行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阐释,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院作为“为党中央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要充分发挥综合研究力量雄厚、高端学术资源集中的优势,加强综合研究和协同创新,不断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高水平研究成果。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同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提供理论和学术支撑,为谋划国家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三要着力提升原创能力,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上率先实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原创能力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竞争力,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点、着力点。我院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要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高端人才聚集的优势,准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时代性和规律性,坚持超前布局、主动作为,在关乎世界发展、中国未来、民族复兴等重大问题上,做好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储备,引领学术思想、学术理论、学术体系、学术标准的建设和发展方向。要瞄准“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的目标,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学科布局和人才结构,构建起一批反映时代发展趋势、支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引领学科发展潮流、具有深厚基础的优势学科,为提升原创能力积蓄势能。要强化原始创新,坚持自主性知识生产和理论创造,坚持哲学社会科学本土化特色化发展,着力融通马克思主义研究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持续推动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要坚持精品导向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出具有时代高度、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水平的标志性创新成果,为中国学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理论支持。

  四要着力回答“时代之题”,在提升中国学术思想引导力和国际话语权上实现更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我院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中心”,要从整体性、全局性的视角,总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经验、讲好伟大实践的故事、推进伟大实践的发展,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理论的科学性、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推动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在变局中把准方向、赢得优势提供有力支持。

  五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在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上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只有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获得丰厚滋养和力量源泉,才能真正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回应和解决人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使命,深入人民群众当中,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讲清说深谈透,把人民创造的经验总结提炼升华,围绕人民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引导广大人民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规划》要求,必须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要始终牢记我院是学术机构,但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落实。要按照党中央和党组的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不断推出真正有思想穿透力的研究成果,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真正发挥为党中央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石泰峰同志2022年5月16日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座谈会上的讲话,本报发表时个别文字有删节)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