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冀祥德在郑州市地方志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8-05-17【打印】

树立自信,开拓创新

做“活”做“热”地方志事业

——在郑州市地方志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冀祥德

(2018年5月14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国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也进入了新时代。今天,郑州市地方志业务培训班正式开班,这是郑州市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地方志工作,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向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前来参加培训的郑州市各位史志工作者表示热烈地欢迎!

  去年6月和今年4月,我两次听取了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工作汇报,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近年来,郑州市地方史志部门严格落实“两全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上级史志部门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谋划发展,积极主动服务,取得不少成绩,体现了郑州市史志人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就干,甩开膀子就做的精神风貌。一是积极主动,“资政辅治”意识明显增强。郑州市史志办能够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修史修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指办关于加强地方志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中心目标,充分发挥史志资源优势,提出了抓好精品志书、年鉴、方志馆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地方史研究等重点工作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二是突出重点,法治化建设和方志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已于2017年12月22日正式颁布施行,这是郑州市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志上的重大成果。其中,还将开发区地方志工作和地方史工作纳入了管理范畴。在方志馆建设上,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筹建项目得到了中指办的支持,最近又获得郑州市政府的批准,建筑面积达35850平方,是目前全国建筑面积最大的一个国家级分馆。三是求精求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郑州市提前三年全面完成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定的“两全目标”任务。《郑州年鉴》通过参加全国精品年鉴工程,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陈砦村志》也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名村志文化工程,基本形成了多门类、全覆盖的年鉴、志书编修和成果体系。

  当前,全国地方志系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求人民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在这样一个激荡澎湃的大变革时代,地方志工作怎样才能被党委政府重视、为社会各界认可,从而站得稳、立得住,地方志事业怎样才能不停滞、不退步,从而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重大课题。下面,我就结合全国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对郑州市的地方史志工作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引领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攻坚之年。希望郑州市地方史志系统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里,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修史修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强化理论武装。立足地方志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国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指导意义,认真思考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以我为主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等新论述对地方志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方志人在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所肩负的新使命,准确把握全国地方志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具体内涵。同时抢抓机遇,突破“一本书主义”的藩篱,实现志书编修、年鉴编纂、方志馆建设、地方史编写“四驾马车”统筹并进、协调发展,志、鉴、库、馆、网、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全力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二、提升责任担当,紧盯“两全目标”不放松

  “两全目标”是刚性任务、法定责任。虽然郑州市史志系统提前三年全面完成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定的“两全目标”任务,但郑州市史志系统仍要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科学规划,确保至2020年保证“两全目标”的持续完成,并及时总结第二轮两级志书编修经验,精心做好第三轮修志的规划与资料准备。在此基础之上,要扎实培育精品意识,坚持深耕细作,在保证完成“两全目标”的同时,打造出一部分精品志鉴。质量是地方志的生命,近年来中指组及其办公室推出中国志书精品工程、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等,研究出台了一系列质量制度,严把地方志质量关。中指办还把2018年定位为全国地方志的“攻坚年”“质量年”,要求在质量上下功夫,严抓、狠抓、猛抓,将质量观念和质量管理贯穿于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认识提高志鉴质量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全面、客观、准确地记载历史和现实,确保志鉴可信、可读、可用。

  三、强化创新意识,做“活”做“热”地方志事业

  修志为用,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是《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划纲要》规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展示文化自信的名片,更是修志编鉴的“出口”。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是地方志事业永远的课题。地方志系统要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三个方面开拓创新,扩大影响力。一是要加强方志馆建设。要把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打造成展示国情地情、培育家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方志文化自信、传播方志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要结合中原特色、郑州特色,着力提升方志馆服务能力,广泛开展和参与公益性文化活动。要加快推进县级方志馆建设,着力构建市、县两级方志馆全覆盖的方志馆群。二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要立足地方志实际,坚持互联网思维,准确把握新形势,从单一纸质志鉴向广泛运用数字媒介志鉴转变。要主动适应信息传播的新趋势、新要求,努力抓好地方志网站和数据库建设,不断拓展地方志资源数字化应用的新途径、新手段,推动地方志与时俱进,贴近大众,贴近发展,贴近需求,开创方志利用工作的新局面。

  四、拓展工作范畴,“史”“志”结合做出“郑州经验”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各类专业志鉴编纂、乡镇村志编纂日渐普遍,地方史编写也日益增多,如何加强指导管理,促进“史”“志”并行发展成为一大难题。今年1月,郑州市史志办设立地方史工作处获得正式批复,这是郑州市史志办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精神,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理顺工作机制,推动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郑州市史志部门要做好把地方史纳入地方志工作范畴的试验田,立足郑州本地特色,开展地方史工作的指导、管理与研究,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推出“郑州经验”,扩大影响力。编纂地情报告是广大方志人立足自身优势,开拓创新,主动服务中心,参与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积极尝试。通过记述各地实际情况,反映现实问题,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分析形势、制定政策、科学决策服务,将大大突显地方志的“资政辅治”功能。编纂发布地情报告还将有助于使地方志从一本死书变成活资料,提升公众的地方志意识,提高地方志部门的社会影响力。郑州史志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发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开拓创新,编纂发布《郑州地情报告》,做出郑州特色。

  五、加强人才保障,为地方志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当前,地方志事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推进“两全目标”的攻坚期、实现地方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人才队伍是地方志事业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近年来,郑州市地方史志系统对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培训交流力度,拓展人才培养形式,壮大专家人才队伍,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在现有基础之上,要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培训制度,尤其注重对地方志高端人才的培养储备和对基层地方志工作者的培训。要拓宽、加大与高校、科研机构人才培养与合作的方式和力度,鼓励支持地方志工作者参加继续教育。要探索适合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人才政策和机制,重视人才的选拔、引进和任用。坚定不移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兼备的地方志队伍,为地方志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志们,盛世修志,惠泽千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地方志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开创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