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李培林在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开馆仪式上的讲话
2018-06-04【打印】

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方志馆建设新路径

——在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开馆仪式上的讲话

李培林

(2018年5月29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在这春夏之交的美丽时节,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今天正式开馆了。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给予分馆建设大力支持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东营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此付出劳动的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东营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及展览设计公司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

  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是第五届中指组成立以来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方志馆分馆,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已落成的分馆。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东营市三方共建、共同管理的综合性文化场馆,同时挂黄河文化博物馆、东营市方志馆的牌子。旨在打造黄河文化标志、东营市文化名片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国家性、方志性、黄河性、东营性等特点。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第五届中指组坚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职能,加强顶层设计,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全国方志馆建设作为地方志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呈现出快速发展、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据统计,截至今日,全国共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方志馆597家,在馆舍建设、国情地情展览展示、制度建设、数字方志馆建设、地情图书资料收藏、地情研究与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成就斐然。近年各地方志馆的异军突起不仅实现了我国传统方志馆向现代方志馆的规模性和创新性转变,书写了我国方志馆建设的崭新篇章,而且极大地改变了传统方志平面线性的形象,使方志在人们的观念里有了立体感,方志开始“立”起来。更为重要的是,随着集地情展示中心、地情文献收藏中心、数字地情服务中心、地域文化研究中心四大功能于一身的各级方志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全国方志事业发展不但有了重要依托和新的增长点,而且对于推动各地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意义重大。方志馆不仅是方志“立”起来的主要形式,而且是方志“用”起来的新型阵地,“活”起来的重要平台,“热”起来的有力助推器,“强”起来的必由之路。

  分馆建设是中指组及其办公室积极探索方志馆建设新路径的有益尝试。分馆是国家方志馆的必要补充与有益延伸,建设分馆旨在扩大国家方志馆的辐射力与影响力,引领全国方志馆建设工作,推动方志馆融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如期开馆并将发挥重要文化功能,证明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坚持推进分馆建设的路子是正确的。中指组将继续支持国家方志馆开展分馆建设。目前,已有长江分馆、中原分馆、知青分馆、黄金分馆、冶炼分馆等在建设或筹建之中,希望更多有条件的地方以黄河分馆开馆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努力创造建设条件,积极申请分馆建设。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一批各具特色的分馆的建成,不但会壮大国家方志馆的力量,改写国家方志馆的历史,而且会推动全国方志馆建设的发展,必将在我国方志馆建设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同志们,今天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开馆,希望黄河分馆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展示中华优秀文明,走出一条服务大众的新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国家方志馆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不断推广其成熟的经验与做法,努力把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建设成为全国方志馆的典型与示范。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