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年鉴 > 年鉴编纂
成功争创中国精品年鉴 四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获记二等功
2022-12-29【打印】

  2022年6月,《四平年鉴(2021)》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精品年鉴。近日,中共四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表彰争创“中国精品年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获记集体二等功,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家年鉴参编单位获记集体三等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于之获记个人二等功,5名年鉴编纂人员获记个人三等功,24名年鉴编纂人员荣获个人嘉奖。

  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在中共四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四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始终把提升年鉴编纂质量作为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牢牢抓在手上,对争创中国精品年鉴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实践,大力推动四平市年鉴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通过争创中国精品年鉴,也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为今后做好各项工作,迎接更大的挑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为争创中国精品年鉴提供组织保障。为全力做好精品年鉴申报工作,四平市成立争创中国精品年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年鉴编纂各项工作,专门制定《四平市争创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确定各阶段的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第一责任人,为争创中国精品年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提前安排编纂精品年鉴专项经费,足额保证工作经费及编审、出版、印刷费用,确保精品年鉴编纂、评审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为争创中国精品年鉴提供人才支撑。第一,从年鉴编纂源头抓起,加强对撰稿人培训,着力提升入鉴部门供稿质量。为确保培训效果,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对所有供稿人实行分批分组轮训,尤其是对发改委、农业、工信、环保、卫健委等重点部门和供稿新手进行重点多轮培训,在轮训的基础上,通过电话沟通和面对面辅导等方式,与15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商定供稿内容、撰写体例,特别是对大事要事、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系统保护等工作,反复商榷,保证供稿内容更全面、更具体,资料更翔实、更准确。第二,加强编纂力量。专门聘请有年鉴编纂经验和文字功底深厚的2名同志参与到年鉴编纂工作中,补充现有编纂力量不足。第三,加强对年鉴编纂人员的培训。在邀请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专家辅导培训基础上,组织全体编纂人员对年鉴业务进行再学习,加强对年鉴编纂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坚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主动学习已出版中国精品年鉴的编纂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年鉴编纂能力和水平,为争创中国精品年鉴积蓄力量,做好准备。

  三是精心谋篇布局,为争创中国精品年鉴提供科学架构。《四平年鉴(2021)》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科学合理设置“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推广创新”“产学研合作”等内容;结合四平发展实际,创新增设、细分“信息业”“经贸合作”“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类目。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面、准确、翔实记录政治引领最强音、社会变革最强音、守正创新最强音,反映四平新发展、展示四平新风貌、体现四平新担当。

  四是潜心精编细纂,为争创中国精品年鉴提供质量保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四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始终把提升质量作为争创的核心环节。比如,在条目选材上,对照选录内容,反复修改,确保条目设置科学,确保文题相符;在图片的选用上,从立意、文图一致性、清晰度等多方面入手,精心进行选取,力求更加直观立体反映四平“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新成就、带来的新变化;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从体现特色亮点的深度上进行挖掘,站好政治位,把好信史关,秉笔直书,客观记录四平一年来的发展变化。

  五是落实专班机制,为争创中国精品年鉴提供高效动能。坚持挂图作战、按图推进、依图销号、责任到人。实行点对点和一对多工作法,从供稿审查、材料反馈补充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争创工作有序推进,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坚持全员参与,合理调配力量,保证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形成了“九牛爬坡、各个用力”“收拢五指、攻坚克难”的争创合力。年鉴编纂人员争分夺秒抢时间,起早贪晚赶进度,精益求精保质量,严格按照中国精品年鉴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对年鉴稿进行反复修改、补充、完善,确保专家组提出的每一项要求都落到实处。先后对年鉴稿进行了16次修改,总文字量达1500余万字。

  (四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