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大事记 > 2006
中指办2006年大事记
2008-04-07【打印】

▲1月20日,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全体人员会议。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作2005年工作总结,并提出2006年工作任务。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作机关党委2005年工作总结并提出了机关党委2006年工作设想。

▲1月25日,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网络建设专家研讨会。会上,北京世纪超星公司演示了《中国地方志资源全文数据库》管理系统。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和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有关专家与会,并对此系统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网站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2月8日,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室务会议,讨论修改《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第二轮修志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建立地方志编纂规划备案制度的规定》两个文件。

▲2月20日,由国务院法制办主办,山东省法制办承办的制定《地方志工作条例(草案)》调研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进一步征求各方面对地方志工作立法的意见。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和6个省史志办、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高校学者等出席会议。

▲2月26日,《中国地方志年鉴》组稿人、撰稿人培训会议在广西桂林市召开。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7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中国社科院院长、指导小组组长陈奎元,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小组成员共2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第二轮修志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建立地方志编纂规划备案制度的规定》的报审稿,决定由办公室根据成员所提意见修改后报指导小组批准后颁布。

▲3月4日,光明日报第3版刊登题为《全国第二轮修志工作全面启动》消息,并报道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三届四次会议。

▲3月6~19日,应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系宋德喜教授邀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方志出版社社长李富强、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处长王熹赴台湾考察地方志纂修情况。秦其明一行考察了台湾文献馆、台北市文献委员会、“国家图书馆”、“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图书馆、台湾大学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兴大学图书馆等单位,了解旧方志和中国新编地方志收藏及研究情况,并与有关负责人和台湾的修志者进行了交谈。在中兴大学、中正大学,秦其明作了《大陆新编地方志情况简介》的演讲。

▲3月18日,根据济南调研会收集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地方志工作条例(草案)》讨论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法制办行政秘书司司长胡可明、副司长陈富智、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王铁鹏等出席会议。

▲4月1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国家人事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会议。各省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陈奎元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组长陈进玉主持了会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国家人事部副部长陈存根分别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方志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4月2日,讨论修改《关于第二轮修志工作的若干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各省、市地方志机构的10位负责人参加了讨论座谈。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出席会议。

▲4月13~14日,“志书质量标准体系研讨会”在桂林市召开,会议就制定志书质量标准体系的必要性、基本内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4月19~20日,省级、全军、武警史志机构主任座谈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指导小组三届四次会议精神,通报了指导小组办公室2006年工作安排。

▲4月27日,《地方志工作条例》(草案)经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审定报国务院法制办,待报国务院批准颁布。

▲4月30日,南阳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在南阳市召开。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3~15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运河之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淮安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等参加会议。

▲5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67号),公布《地方志工作条例》,该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5月24~25日《奉贤县续志》(1985~2001)评稿会在上海市奉贤区召开。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等参加了评稿会。

▲5月25日,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就编修香港地方志问题,应约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曾荫权表示支持香港编修地方志,由岭南大学牵头成立一个基金会,组织专家修志。

▲5月27~29日,中国台湾省政治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地方志专家张政琅教授等一行三人来访指导小组办公室。就海峡两岸修志情况与办公室有关业务人员进行座谈。

▲5月29日,加拿大魁北克省拉瓦尔大学李晟文副教授来访,与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就双方开展学术交流等事宜进行座谈。

▲5月29日,《地方志工作条例》在中国政府网站上刊登;31日,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上刊登。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地方志工作条例》的颁布答记者问也于同日见报。31日,指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座谈《地方志工作条例》。

▲6月8日,为学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办公室青年工作组、团委请国务院法制办李明征处长举办了“《地方志工作条例》的立法背景、意义和制度设计”讲座。指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听了讲座。

▲6月9~28日,中国地方志赴美加专业考察团一行7人,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带队赴美国、加拿大进行学术交流。

▲6月19~25日,“2006年西部城市方志编修研讨交流会”在成都召开。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0日,中国地方志协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会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就召开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2006年年会筹备事宜进行讨论。

▲6月26日~7月10日,中国地方志赴欧洲专业考察团一行8人,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高延军带队赴欧洲进行学术交流。

▲7月6日,地方志办公室就《公务员法》实施后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有关事宜向人事部公务员司进行咨询。

▲7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就国家方志馆建设工程立项有关事宜进行了汇报。

▲7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就香港编修地方志的进展情况进行座谈。

▲7月16~24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全国第二轮新方志编修理论与实务研修班”在上海开班。研修班主要针对市县志编纂理论与实际编纂业务进行了培训。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省市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警部队编史办的方志工作者共135人参加了培训。

▲8月15~18日,香港岭南大学刘智鹏博士就《香港志》篇目有关问题来京调研,并到北京市志办、秦皇岛市志办征求意见。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会见了刘智鹏博士,方志理论研究室有关同志陪同赴北京、秦皇岛市志办。

▲8月21~24日,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会议以科学发展观与年鉴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年鉴编纂的指导思想、年鉴编纂的规范与创新、年鉴资源开发与利用、志鉴关系、年鉴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年鉴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有关部门志鉴机构的领导和工作者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9月4日,“广东省第五次地方志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召开。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致贺信。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会议。

▲9月10~12日,“全国第二轮市县志编纂经验交流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会议以《高青县志》、《浦江县志》、《陕县志》为例进行评议,并就如何解决第二轮市县志编纂工作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切实提高第二轮志书质量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28个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一些市、县的志办主任、主编260多人出席了会议。

▲10月12日,全军军事志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会议。

▲10月17日,根据陈奎元同志有关批示精神,朱佳木同志向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写报告,请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换届工作有关问题,并附指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换届工作的请示》,陈进玉同志已批转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研究和提出建议。

▲10月17~19日,学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努力开创地方志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副司长李明征对《地方志工作条例》进行了有关的解释和答疑。同时,会议交流了全国地方志工作系统前一阶段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做法和经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要求各地认真做好汇报、传达和落实工作,将学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0月26日,指导小组办公室文件(中指办字[2006]31号)关于印发朱佳木同志在学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和会议纪要的通知,已印发各地方志机构。

▲10月30日~11月3日,第二次全国第二轮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前一段试点工作经验,研讨了志书编纂问题,布置了今后的试点工作。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20日,“江苏省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江苏省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1日,吉林省地方志编委会召开《吉林年鉴》创刊20周年座谈会,省委书记王云坤题辞祝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派人出席会议并致贺信。

▲12月14日,陕西省地情网开通仪式在西安市举行,陕西省副省长罗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派人出席会议并致贺信。

▲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北京市方志馆奠基仪式。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