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方志百科
【方志百科】《新地方史志学简编》
2018-11-13【打印】

  《新地方史志学简编》 王春瑜、李明、杨向东著。1986年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15万字。设11章。新地方史志的产生和发展章简要勾勒新地方史志的源流。新编地方史志理论研究述要章梳理旧史志理论遗产和新史志理论探索的成果,并对新编地方史志实践中的创新与问题进行归纳,进而提出繁荣史志理论的5点建议。编史修志的准备工作章从领导机构及工作班子的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编史修志规划的制订等方面进行阐述。资料工作章介绍资料征集、考订、整理、管理的步骤、方法、要求,强调资料的真实可靠性。史志体例与篇目章分析地方史和地方志的不同体例,以及现代地方史和新编地方志在断限、格局结构、文字表达方式上的区别。第六章至第九章分别讲述地方史、地方志、专业志、乡镇志的编写要求和方法,尤其侧重地方志的叙述,从概述、大事记、地理编、经济编、政治编、军事编、文化编、社会编、人物编9个方面具体介绍其作用、内容、体例、篇目、写法等。第十章介绍地方史志的审查、修订和出版发行。第十一章论及编史修志工作者的史识、史德、文风问题。附录收有社会主义新方志大事记、《如东人民革命史》目录、《如东县志》(修订本)目次。①王春瑜(1937-)。江苏建湖人。1963年复旦大学历史系研究班毕业。历任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等职。长于明清史研究。著有《明清史散论》,主编《明史论丛》《中国反贪史》等。②杨向东(1935-1995)。江苏如东人。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从事修志工作,曾任如东县史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如东县志主编等。任《如东县志》《如东人民革命史》主编,著有《县志编修探微》(合著)、《实用方志编纂研究》(合撰),发表方志论文20余篇。

  (摘自:《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