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馆藏资料的公告
2021-07-19【打印】

  2020年12月30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在大理剑川古城设立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以下简称南方丝路馆)。为充分展示南方丝绸之路沿线各省自然地理、社会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等,及其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充实丰富南方丝路馆馆藏资料,更好地发挥方志馆“存史、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相关要求,面向全国各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及个人广泛征集南方丝路馆馆藏资料,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

  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8月30日。

  二、征集范围

  征集南方丝绸之路形成和发展的史料、文献和实物。包括南方丝绸之路交通路线分布,沿线及周边国家历史文化、国情地情,沿线地形地貌、水文资源、生态环境、珍稀动植物种类、考古实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资料。

  主要包含实物、图书、音像等资料,具体如下:

  实物:各地与南方丝绸之路相关联的各类资料(实物)及重要资料(实物)的复制品;

  图书:涉及南方丝绸之路的公开出版物及其他文字资料、史籍、古籍文献;

  音像:涉及南方丝绸之路的各类画册、录音、录像、照片等。

  重点围绕以下主题:

  1.商贸交流

  以各时期南方丝绸之路的商贸交流为主线,实物资料如文物、典籍、商帮、交通工具、生产生活工具、史料、古籍等。研究南方丝绸之路商贸活动发展历程的著作、史料。

  2.南方丝绸之路民族文化

  宗教、语言文字、民族风俗习惯、服饰、节庆、音乐与舞蹈、工艺品、建筑、饮食等方面的实物、文献、图像资料。

  3.南方丝绸之路云南历史文化

  古滇文化、哀牢文化、爨文化、南诏大理国文化、移民文化、护国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及云南的脱贫成就等方面的实物、文献、图像资料。

  4.大理剑川历史文化和文献

  大理剑川出土的历史文物、历史文化遗存、地方文献资料及出版发行的各类史、志、鉴、地情书籍。包括:云南文明之源、大理剑川与南方丝绸之路、革命文化、白族文化、民族团结、脱贫成果等方面。

  三、征集和入馆程序

  接受社会各界的无偿捐赠。对有重要价值的资料,以剑川县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或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名义为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对珍贵的历史资料、文物等,视其价值有偿征集。

  征集工作由指挥部资料征集组负责,对已征集的资料进行统计、造册登记,注明资料(实物)的详细情况(名称、时代、征集时间及地点、征集人),统一分类汇总成册,报专家组审查确认后,建立资料档案,分期分批移交布展。对社会各界捐赠的各类珍贵历史资料由南方丝路馆署名陈列展览,妥善管存。

  四、联系方式

  指挥部:

  马 涛13320557904

  陈永和13908722805

  溪宇莲18987234709

  电子信箱:fzgnsfg@163.com

  地址:剑川县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工作指挥部(剑川县金华镇拓新路1号)。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彭利侯13888368871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春苑小区春明里28号(昆明市近华浦路与云山路交叉口)。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方志馆

2021年7月19日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