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港穗双城图片展览开幕 逾300张图片展现共融发展
2021-12-15【打印】

  2021年12月13日,“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览在香港和广州两地开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以及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代市长郭永航分別通过视频致辞。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致辞

  此次展览由团结香港基金、香港地方志中心、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及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主办,共获得香港及广州超过40间机构及人士提供珍贵历史图片,通过总计300余张珍贵的图片及展品,呈现两地在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深厚渊源。

  林郑月娥致辞表示,港穗两地文化同源、语言相通、民俗相近。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积极推进,跨境基建如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陆续开通,港穗这两个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关系更加紧密。两地在金融、创科、教育、跨境基建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也从未间断,硕果累累。希望港穗可以像此次图片展的主题一样“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为两地以至粤港澳大湾区谱写光明未来。

  谢伏瞻表示,此次展览将有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融,使香港同胞从历史长河中吸取力量,厚植中华文化底蕴,强化身份认同,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

  郭永航表示,此次图片展是由广州及香港通力合作举办,展示两地跨越2000多年历史的图文展览,是彰显穗港两地历史渊源和合作共融的盛事,意义重大。

香港会场

  据了解,香港会场的展览分为五部分,从公元前214年开始至2021年,记述港穗两地的“史地”“经济”“文化”“社会”渊源及“穗港现况”,其中还分别展出香港八和会馆借出的泥印剧本、汪明荃及罗家英的戏服,以及粤剧名伶红线女的6套参演剧目剧本等。

香港八和会馆借出的汪明荃及罗家英戏服

  此次展览香港部分于12月13日起至2022年1月8日在香港交易广场展出,广州部分于12月13日起至2022年3月13日在广州市地方志馆展出。展览结束后,香港地方志中心网站将作线上图片展览。

(来源:中新社、香港地方志中心官网、香港中联办微信公众号等)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