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培训
2019年度宁夏地方志业务培训在上海举行
2019-10-22【打印】

  2019年10月13—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了为期7天的“2019年度宁夏地方志业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区地方志系统业务骨干50多人参加培训。宁夏社科院副院长刘天明、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贠有强、复旦大学历史系党委书记刘金华出席了10月14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并讲话。

  在培训课程中,针对志书编纂工作,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复旦大学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巴兆祥教授讲授了《二轮修志的几个突出问题》;针对正在陆续开展的村志编纂工作,由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徐秋明讲授了《村镇志编写知识》、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永华讲授了《田野调查与方志编纂》;针对年鉴编撰工作,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处长王继杰讲授了《地方综合年鉴的创新》;针对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发挥好志鉴社会功用的热点问题,由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戴鞍钢讲授了《方志资源的发掘与利用》;针对方志编纂中如何收集和利用好口述资料的问题,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陈雁讲授了《口述历史的理论与实务》;针对西北地区传统社会变迁等历史问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路伟东教授讲授了《西北人口与边疆社会》。整个培训既有基础理论的辅导,又有业务知识的指导;既重温了我国古代的传统文化,又了解了最新的科学视角。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相互补充,相互结合,对于地方志工作者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开拓性和指导性。

  此次培训还开展了上海通志馆和上海博物馆的现场教学活动,帮助学员们在现场观摩中融合理论与实践,理解和吸收所学的理论知识,开阔眼界。

  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认真学习、严守纪律、服从管理,深入交流,充分展现了宁夏地方志系统工作人员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面貌。大家既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又修养了身心、结交了朋友,获益良多,顺利完成了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