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培训
2019年广州市区年鉴评议暨培训会召开
2019-12-09【打印】

  为提高广州市、区两级年鉴编纂业务人员水平,提升年鉴编纂质量,2019125日,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在三寓宾馆举办2019年广州市区年鉴评议暨培训会。广东年鉴社社长莫秀吉、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许之标、佛山年鉴社社长陈绍、原广州年鉴社社长谭惠全、原广州年鉴社副社长刘燕玲五位专家,广州市和各区地方志机构领导及年鉴编纂业务人员共50多人参会。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胡巧利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上午的会议由胡巧利主持。会上,五位专家依次对参评的《广州年鉴》《海珠年鉴》《花都年鉴》进行点评,围绕框架结构、条目编纂、版式设计等方面发表审读意见,讲解年鉴编纂业务要点。专家一致认为,在年鉴的编纂中,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年鉴框架设计应遵循全面系统、稳中求进和科学合理的原则,篇目、分目和条目之间的逻辑关系应清晰、科学;其次,年鉴内容要把好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再次,年鉴文字的编校要做到通顺、规范,防止低级错误的出现。 

  中指组办公室杨军仕、刘永强两位专家提供了函评意见。 

  下午的会议由年鉴工作处副处长贺坤主持。与会专家现场解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深入探讨了年鉴编校规范和年鉴内容保密问题。专家一致认为,年鉴作为公开出版物,信息含量大、流传范围广,必须把好保密关;年鉴编纂人员对有可能涉及敏感信息的内容要以宁缺毋滥的审慎态度,仔细甄别;供稿单位更是必须以“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好第一道关。海珠区、黄埔区和花都区地方志办分别从资料收集、框架设计、培训学习、编纂出版流程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各自的年鉴编纂经验。接下来,各区汇报了2019年综合年鉴的编纂进展情况,就如何优化年鉴编纂流程、提高出版时效、提升年鉴质量进行了讨论,并探讨推动经济功能区年鉴和镇街年鉴的编纂问题。 

  最后,胡巧利作会议总结。她首先对会议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议程丰富紧凑,与会专家以评带训,讲解细致,很有指导意义,参会人员畅所欲言,讨论热烈。接下来,胡巧利传达了2019年全国年鉴研讨会暨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分会年度会议精神。她分析了当前广州市区年鉴工作情况,认为广州市各区综合年鉴普遍质量好、起步早,已实现“全覆盖”“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目标,处于全国前列,但在理论研究方面则稍显薄弱,年鉴质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针对今后的市区两级年鉴工作,胡巧利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质量,尤其要严把政治关、保密关,要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年鉴质量。二是要利用信息化手段,紧跟“微时代”,探索适应“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年鉴工作新模式,主动向大众推送年鉴内容。三是要推进年鉴精品工程,在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年鉴精品工程的同时,打造市级精品年鉴,各区要早作谋划,积极申报,年鉴工作处要加强业务指导。四是要发挥编辑的主体作用。年鉴的细节把关在责任编辑,责任编辑对外联系指导、对内编校文稿,在年鉴编纂中起关键作用。责任编辑要发挥主动性,精耕细作,做好“绣花”功夫,发挥工匠精神。 

(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