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培训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旧志点校培训会
2021-10-22【打印】

 

  2021年10月20日,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全市旧志点校培训会。75位来自万州、黔江等37个区县(自治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旧志整理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以及市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出席会议,副主任夏小平主持会议。

  刘文海在会议上指出,重庆历代优秀方志点校工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在座各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参与,希望各区县(自治县)地方志工作机构一起努力,在2—3年内完成重庆市历代优秀方志的点校出版工作。会上,他还就当前和今后全市的地方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做好“两志”“两鉴”“一馆”重点工作;二是补短板,要从信息化、文献整理、方志馆、地方史等方面找突破;三是打基础,对地方志工作要有规划部署,做好“3+x”体系建设;四是增亮点,按照“三围绕,三服务”开展工作出亮点,各区县要开动脑筋,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做出特色。

  在培训会上,重庆三峡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曾毅应邀就古籍校勘和注释的科学性、学术性及校注者应具备的知识等方面进行讲解。曾毅围绕古籍校勘的一般常识和校勘稿的质量判断等方面,从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音韵学、文献学等多个维度,以大量实例解答了什么是校勘,为什么要校勘,如何校勘,怎样提高校勘质量等古籍旧志整理点校中不能回避的重要问题,对做好全市历代优秀方志的点校出版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