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活动
第六届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会成立30周年研讨会召开
2022-11-23【打印】

  2022年11月19日,第六届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会成立3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市地方志办公室、市社联、市民政局领导出席并讲话,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致贺词。

  大会回顾总结了第五届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工作,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依群再次当选为会长,巴兆祥、柴志光、叶舟、张新、年士萍为副会长,肖春燕为秘书长,沈思睿为监事长。

  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指出,市地方史志学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服务于上海地方志事业的总体目标和布局,紧紧服务于二轮修志这一地方志的工作主线,紧紧服务开发利用这一地方志的工作内容,紧紧服务于学术研究这一地方志的工作基础,立足主业,积极创新,主动发力,发挥了学会优势,突出了学会特色,提升了学会影响,做出了成效。

  新当选会长王依群强调,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上海史志文化创新发展。他提出,明年是方孝孺诞生666周年,将邀约海内外名家书写方孝孺格言警句,建造“方孝孺碑林”。《方孝孺志》已通过专家内审,“正学文化村”正在申报。将助力相关部门以上海方孝孺纪念馆为中心方圆约2平方公里地块,打造成临港新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陈麟辉代表社联对学会提出四点期望:第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第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第四,从增强历史自信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希望学会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大会邀请了著名史学家熊月之、巴兆祥,著名海派画家陈家泠,解放军原南京政治学院院长、少将、博士生导师蒋乾麟,《中华英才》首席专家简涛洁,上海市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永毅,本届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文宏做主题演讲。

  熊月之讲演题目为《史志同源,各有侧重》。他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史与志关系问题作了精辟阐述。熊月之指出,地方史研究无法离开地方志,地方志编撰也每每含有历史学的视域。

  陈家泠讲演题目为《海派艺术的创新与发展》。他提出,海派艺术发展一要坚持古为今用,解决一个创造性、时代性的问题;二要坚持洋为中用,要以中为主,不要以洋为主,要解决一个民族性问题。

  张文宏讲演题目为《人类历史上传染病与控制》。他从人类疾病史的角度阐述了传染病的形成,并以多种传染疾病为例,分析了传染病的传播规律和特点,以及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新要求,尤其是针对脆弱人群的疫情防控策略。

  巴兆祥讲演题目为《近年方志学学科建设进展与发展展望》。从全国修志编鉴“两全目标”的实现、地方志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著作、研究成果等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地方志学科的进展和现状。

  大会还举行了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海派建筑研究专委会”揭牌仪式。卢永毅任专委会会长。

(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