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机构
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纪要
2011-09-21【打印】

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纪要

2012年8月21—23日,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贾帕尔·阿比布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会长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李富强出席会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邱新立作会议总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编委会致辞。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方未艾、湖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文坤斗、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莫建备、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华分别主持会议。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理事,论文作者及会议特邀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本届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年鉴研究的回顾与总结”。主要目的是期望通过对20世纪初尤其是80年代以来我国的年鉴研究成果,特别是重要学术观点的梳理、归纳、分析、评述,摸清家底,理清学术发展史,增强今后研究的前瞻性、计划性和针对性,推动年鉴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为推进年鉴学建设、提高年鉴编纂质量、保持年鉴事业持续繁荣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围绕会议主题,田嘉在讲话中总结分析了我国年鉴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肯定了20世纪初尤其是80年代以来年鉴界在年鉴基础研究、编纂研究以及在工作管理研究等方面所取得了成绩,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年鉴研究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实践性、针对性等特性。田嘉指出,当前,年鉴研究又遇到了新的发展时机。全国上下正在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并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年鉴工作作为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和重要组成部分,既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又存在一系列严峻的挑战。为此,他对今后年鉴研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年鉴研究要和年鉴质量建设、年鉴事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年鉴研究首先要围绕如何提高年鉴质量这个中心展开,不仅要研究年鉴的性质、功能、读者定位、框架设计、条目编写、资料搜集、内容表现形式等关系年鉴质量的基础理论和编纂理论等问题,还要研究年鉴质量的保障体系和评鉴体系建设问题。此外,年鉴事业在当前形势下也有一些问题亟需研究和回答。我们还不能懈怠,要以艰苦奋斗的精神、更长远的眼光来大力开展年鉴研究。二是年鉴研究要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今后,在鼓励共同研究、广泛参与的基础上,要集中年鉴界的部分专家学者,在科学总结和分析年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年鉴实践发展的需要,编制全国年鉴研究发展规划,成立课题公关小组,分期、分批解决困扰我们的一些理论问题,促进年鉴研究的不断深入。三是年鉴研究要充分发挥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等学术团体的作用。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要继续按照2009年11月换届会议上提出的工作任务和努力目标,积极联系和团结其他年鉴学术团体,尽快筹备成立学术委员会,经常性举办小型专题研讨会,适时开展年鉴教材的编写工作,调动开展年鉴研究的积极性,推动年鉴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向前发展。

会议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副处长、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军仕介绍了《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试行)》制订工作情况及遇到的问题;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牟国义,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处长刘波,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副处长阳晓儒,分别对年鉴框架设计研究、年鉴规范与创新研究、年鉴功能研究进行了述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刘星介绍了《新疆年鉴》编纂情况及体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处长王继杰、湖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志处副处长卢申涛分别介绍了上海市年鉴审读制度和湖北省开展年鉴工作的做法及经验。

小组讨论中,各位代表围绕田嘉同志的讲话精神,结合本地(部门)年鉴研究实际或个人研究方向发表了意见。大家认为,我国的年鉴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研究还存在比较散、比较浅,研究缺乏动力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认识年鉴理论研究的重要性,通过制订出台年鉴编纂规范、设立年鉴研究课题、编写年鉴编纂教材、发挥年鉴学术团体的作用、组织开展年鉴评奖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年鉴理论研究,提升年鉴编纂质量,促进年鉴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邱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深化了对年鉴编纂理论的理解,促进了全国年鉴界的学术交流,增强了全国年鉴工作者的共识,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他要求与会代表要学习好、领会好、传达好会议精神,特别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田嘉同志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年鉴理论研究,加强年鉴学术交流,切实提高年鉴编纂质量,共同推动全国年鉴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