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机构
第四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纪要
2015-02-06【打印】

2014年12月23—24日,第四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主题为“弘扬方志文化,发掘历史智慧——中国历代方志整理与研究”。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到会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赵芮主持开幕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中国地方志学会常务副会长田嘉,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张伟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冀祥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秘书长邱新立,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副主任章其祥出席会议。田嘉作总结讲话。冀祥德、邱新立先后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会议。

李培林指出,本届年会主题以“发掘历史智慧”为借力点,旨在将其与历代方志整理与研究工作相结合。历代方志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中弥足珍贵的部分,是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资料宝库、知识宝库、智慧宝库。新中国建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编修工作,使编修地方志这一古老、优秀的文化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全国地方志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历代方志整理方面硕果累累。这些丰硕的果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宝库中重要的瑰宝,对于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李培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

李培林还就今后历代方志整理与研究工作作出部署,同时鉴于全国二轮修志工作进入后期出成果阶段,建议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年会可集中精力研讨二轮修志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本届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62篇,是历届年会征集论文最多的一次,其中遴选参会论文82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就方志与核心价值观、方志发展史、方志纂修与比较、方志学家及其思想、方志收藏与整理、方志开发利用等6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年会采取大会发言和分组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大会发言10人次,分组发言65人次,专家点评65人次。

本届年会紧扣主题,所研讨的内容十分丰富,大体归纳如下:

关于方志与核心价值观。本届年会有5篇论文专门围绕这一议题进行论述,内容涉及方志文本与核心价值观内在逻辑联系的探讨,旨在为当下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内涵的认识,以及将这一认识推行到修志实践,提供学理基础和历史借鉴。

关于方志发展史。本届年会有13篇论文涉及这一议题,分别对上海、江西、广东、四川、甘肃等一定区域的方志发展史作了梳理,并且对各个历史时期方志研究的对象、时代背景、内容、方法等进行了思考。

关于方志纂修与比较。本届年会有24篇论文涉及这一议题,通过对明正德、崇祯《瑞州府志》,明嘉靖、清雍正《江西通志》,《大清一统志》、清雍正、光绪《畿辅通志》、民国《歙县志》《香山县志》等志书文本的比较和分析,对其体例、篇目、内容、文献资料、文本特色与历史价值等进行了探讨。

关于方志学家及其思想研究。本届年会有14篇论文涉及这一议题,分别对李兆洛、戴震、章学诚、孙星衍、缪荃孙、陶澍、梁启超、张国淦、黄炎培、黎锦熙等方志学家的方志理论与思想进行了专题研究,有的还对家族与修志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于方志收藏与整理。本届年会有16篇论文涉及这一议题,分别对北京、山东、四川、陕西、甘肃、宁夏等的旧志收藏与整理情况作了系统介绍,就志书整理过程中的点校、出版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关于方志开发利用。本届年会有10篇论文探讨这一问题,就深入挖掘方志资源、不断探索开发利用的途径等交流了认识。

与会专家学者讨论热烈,在交流历代方志整理经验,研讨方志理论研究的同时,就加强方志理论研究和历代方志整理等问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第一,现存历代方志是我国的重要文化遗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史料价值,今后系统整理旧志工作,应当集合大型图书馆、地方政府和有长期文献整理经验、有能力整合资源的权威出版机构的力量,制定规范的整理方法,群策群力、共同协商,谋求解决之道。

第二,历代为修志所收集的大量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应当重视和开展对历代志料的整理与研究。

第三,历代方志学家的思想和理论具有重要价值,学界对历代方志学家思想和理论的认识及挖掘尚有不足,深入开展方志学学科建设需要进一步借鉴历代方志学家的思想和理论。

第四,进一步重视乡镇村志编修工作。乡镇村志因其数量众多与记述具体,可弥补省、市、县志记载的不足,将成为今后全国地方志工作的一个亮点,也是我国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全国乡镇村志编修工作的研究与探讨。

田嘉在总结讲话中对年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本届年会学术气氛浓厚,与会专家学者持论严谨、发言踊跃、交流深入,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一次成功的全国性的地方志学术研讨会议。田嘉还对照本届年会所设的6个议题,对年会研讨的内容作了概述,对一些独到的见解和很有价值的论点还作了简要评述。

田嘉强调,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是地方志学术交流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如何进一步发挥学术年会的作用,在选题和组织上有新的举措,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他提出,希望各地专家学者对学术年会更好的举办提出宝贵建议,共同参与、共同繁荣发展方志文化,共同加强理论研究建设。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