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数字方志
国家数字方志馆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9-11-22【打印】

  2019年11月21日,国家数字方志馆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国家方志馆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水利部信息中心、部分省级地方志机构、从事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公司的专家以及国家数字方志馆实施单位代表、中指办信息处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会议。

  冀祥德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建设国家数字方志馆是中指办“十大工程”之一的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的核心。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消除各地方志资源“信息孤岛”,实现全国地情资料的汇总整理,更好地发挥全国数字方志资源的汇聚效应。下一步,一是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国家数字方志馆项目的政治意义和学术价值。二是守住政治红线,杜绝政治错误。一方面,注意严格把关,确保不出政治问题。另一方面,要增设应急预案,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三是稳步推进,避免折腾。项目各项规范要在充分参照国际、国内以及行业惯例的基础上,扎实稳步推进,避免返工。中指办将对项目建设组给与全力支持,希望各方携手共进,共同努力,把国家数字方志馆项目做好。

  叶聪岚对各位专家提出大量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希望项目成员按照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对项目平台设计和规范进行梳理、完善,力争让国家数字方志馆项目更早更好地服务社会。

  国家数字方志馆开发单位代表介绍国家数字方志馆建设情况并就项目系统原型进行操作演示。与会专家逐一发言,对《国家数字方志馆平台原型图》《国家数字方志馆资源数据加工规范》《国家数字方志馆资源元数据规范》等相关资料以及项目平台构架、注意事项、未来规划等提出意见建议。

  国家数字方志馆项目由中指办主持,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信息化项目,2018年9月立项,12月份进行公开招投标;2019年7月正式开展建设。总体目标是遵照“统一规范标准、分级建设、资源共享、安全保密”的原则,建成一个具有一定前瞻性、兼容性、可扩展性的全文数据库。项目建设组分别在2019年1月召开的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工作研讨会和2019年8月召开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上专门征求意见,经过意见收集、研讨分析,目前已经完成基本规范材料。下一步,项目建设组将根据本次会议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稳步扎实推进国家数字方志馆项目建设。

  (中指办信息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