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数字方志
浙江省方志系统数字化改革培训班暨“浙里论鉴”论坛在杭州召开
2022-11-29【打印】

  2022年11月24—25日,浙江省方志系统数字化改革培训班暨“浙里论鉴”论坛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会议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办,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协办。全省各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分管负责人、“浙里有志”应用子场景试点单位负责人、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和省级精品年鉴入选单位负责人等共80余人参加会议。

  11月24日,举办浙江省方志系统数字化改革培训班。浙江省志办主任郑金月作开班动员讲话及工作部署,浙江省志办副主任章其祥主持培训班。杭州市志办主任郎健华、临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云海等出席开班式。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林崇责、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永明分别作题为“数字化改革的新征程和新实践”和“智慧化地方志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智慧古籍平台为例”的专题授课,浙江省志办数字化改革专班人员介绍全省方志系统数字化改革有关情况,“浙里有志”特色子场景试点单位绍兴、临安、慈溪、浦江、苍南等进行经验交流,并举办全省方志系统数字化改革座谈会。

  郑金月强调,全省方志系统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数字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方志数字资源共享利用,让方志资源“走出去”;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省委数字化改革的有关要求,全面梳理方志核心业务,推动流程再造、业务创新、制度重塑,谋深、谋实、谋细方案,聚焦由传统方志向数字方志转型的总体目标,探索出方志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在数字时代开创地方志工作的新局面。

  11月25日,举办“浙里论鉴”论坛。郑金月出席论坛并讲话,浙江省志办副主任董郁奎主持。

  论坛为2022年度“浙江省精品年鉴”入选单位授牌,邀请入选浙江省地方志151人才工程“方志领军人才”的温州市志办副主任魏仕阔做题为“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年鉴编纂”的专题授课,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入选单位杭州、鄞州、东阳、义乌等交流精品年鉴创建的经验做法。

  郑金月指出,当前年鉴事业迎来了重要的窗口机遇期,全省方志系统要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的要求,把年鉴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的重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年鉴打造成党政领导认可、人民群众欢迎的地情文化产品,进一步发挥年鉴在记录时代、服务时代的重要作用。

(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