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4及以前
巴兆祥讲述《中华文化瑰宝——地方志》
2012-05-21【打印】

2012年5月14日,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巴兆祥先生应CCTV-4《文明之旅》栏目组之邀,参加了《中华文化瑰宝——地方志》的录制。

首先,巴教授对地方志进行了整体诠释,并旁征博引说明其重要价值。目前,现存地方志占存世古籍数量的十分之一。它不但记载了地方的历史,而且还传承了区域文化。要了解一地的文明,方志是极好的途径。毛泽东在四川主持工作会议时,为提高领导执政水平,曾调阅大量四川方志,推荐给与会同志。方志的价值可概括为:资政、存史、教化。具体说来:一、造就文化经典,地方志成就《徐霞客游记》。二、考证学术,曹雪芹、宋应星籍贯考证得益于地方志。三、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曲阜市志》、《孔子故里志》成为外交礼物。四、透过地方志了解地方历史,激发爱国情怀。五、地方志助力旅游开发、产业拓展。

其次,巴教授介绍了中国地方志流失海外情况。日本是收藏中国地方志最多的国家,数量多达5000余种。其中包括80余种孤本,100余种罕见珍本。此外,美、英、法、德、澳等国家也都收藏着数量可观的中国地方志。

最后,巴教授呼吁“爱国自爱乡始”,做好编修、传承地方志工作需要各方鼎力配合。政府是修志的坚强后盾,要积极提供各项保障;方志工作者一面要坚持优良的修志传统,另一面还要修出有时代特色、地方特色的高水平志书;国民要支持修志工作,提供、保存珍贵资料,配合修志部门的调查采访工作。只有国人共同努力,才能把修志伟业传承下去。

整个讲述层次分明、雅俗共赏、意义深刻,对方志知识的普及与宣传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