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4及以前
李培林在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4-11-28【打印】

在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4年4月20日)

李培林

 

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主要议程,现在就要结束了。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会议作简要总结。

这次会议是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开局之年召开的共商地方志事业发展大计的重要会议。总结分析会议情况,梳理思考会议内容,综合大家的意见,以下几个方面令人感受深刻:

一是领导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受李克强总理委托,与部分会议代表座谈并作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表示问候,充分肯定地方志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作用,并提出殷切期望,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地方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部分成员,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副省级城市、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分管或联系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同志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会议,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志工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体现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

二是内容丰富。这次会议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半时间,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代表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组长杨冬权对开展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我就《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草案)进行了解释说明。会议分成四个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还有王伟光同志的工作报告和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及其说明等文件,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发人深思。今天下午,会议安排半天时间,实地考察北京市方志馆,为与会代表提供一次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

三是成果丰硕。经过充分有序的会议筹备和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取得了许多喜人成果。会议全面总结了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地方志事业发展面临的大好形势和难得机遇,明确提出到2020年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审议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草案),使之更加系统科学、切合实际。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增强了大家进一步做好地方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可以预见,会议取得的成果必将对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今后五年的地方志事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四是勤俭节约。这次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勤俭节约的要求贯穿到会议内容的设计、筹备和会务工作的全过程,如将全国省级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合并到这次会议中,简化会场布置,不摆放花草,减少会议材料印制等,会议用餐统一为自助餐,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总之,我们努力把中央提出的勤俭务实办事业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

这次会议具有丰富的内涵,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巨大力量,将是我们下一步的重要任务。下面,我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史修志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王伟光同志的工作报告,再强调几点:

第一,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地方志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改革大局,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利用掌握丰富地情资料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地情信息咨询服务、地情调查、地情编研和地情书编写,挖掘宣传地域文化资源,大力加强方志馆、地情资料库、地情网站建设,将地方志工作主动融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中,积极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弘扬当中。同时,地方志工作也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地方志工作者要放下身段,扎根基层,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虑所需,推动地方志工作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密切结合起来。开展地方志理论建设和地方志学科建设也应有高远的学术视野,要和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紧密联系,在为各学科提供基础信息资料的同时,加大学术交流力度,充分吸收其他学科的优秀科研成果。

第二,要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当前,社会内容越来越丰富,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仅靠地方志工作机构是难于完成好繁重的地方志工作任务的。要坚持开门修志的原则,不断充实和壮大地方志工作队伍,扩大地方志事业发展的社会根基和社会影响力。要加强与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高等院校、社科院、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相关单位的业务联系,鼓励动员离退休干部、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以及关注家乡发展、关心地方文化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地方志工作,进一步提高地方志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同时,对于规划任务外的志书,比如部门志、行业志、乡镇村志等,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加强指导,进一步提高志书编写的科学性和志书成果的学术性。

第三,要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地方志成果的生产是地方志工作的核心内容,成果的质量问题关乎地方志工作和事业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开展地方志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守质量第一的原则,绝不允许将不合格的产品流传于世、贻误后人。我们编修、编写地方志成果,要有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坚持质量优先、进度服从质量;要抛弃各种无端干扰和私心杂念,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执着,锻造出流芳百世的文化精品。开展理论研究也是如此。理论研究不能仅看数量,而应从质量着手,以严谨的学风、刻苦的探究、科学的态度,大力提高论文和论著的学术品位、使用价值。事实上,只有生产出质量过硬的地方志成果,我们才会有底气、才会有信心,我们的事业发展才会有坚不可摧的雄厚基础。

第四,要进一步完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规划纲要是指导小组为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而进行的顶层设计,是地方志事业奋斗目标和今后一个时期地方志工作任务的具体化。在会议讨论中,大家对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指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研究和吸收,做好修改完善工作。各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讨论,形成正式修改意见,按照要求及时反馈至指导小组办公室。此外,指导小组办公室还要依据规划纲要精神,做好方志学学科建设规划等单项规划的调研、制定工作。

要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后,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汇报阐释好会议精神。各地、各部门要尽快将会议基本情况、会议主要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王伟光同志的工作报告,认真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主管领导同志汇报,以争取更大的支持,进一步提升地方志工作的地位,同时也为制定本地、本部门地方志工作方针政策,解决地方志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依据。

第二,学习宣传好会议精神。会后,指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王伟光同志的工作报告、会议纪要等,作为重要文件印发到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大力宣传会议精神,扩大会议的社会影响。重要文件要传达到基层单位,使广大地方志工作者正确把握发展形势,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

第三,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指导小组办公室要拟订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开展督促检查,组织经验交流,推动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会议精神,对照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要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难点,兼顾当前任务和长远发展,改进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案,加大工作力度,不打折扣地确保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全国地方志事业前进方向已经明确,发展新蓝图即将绘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