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7
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综述
2017-08-07【打印】

  2017年7月13—16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烟台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承办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在山东省龙口市召开。中指办、方志出版社有关专家,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研究会相关工作部负责人,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推荐的年鉴专家50余人参加会议。

  13日上午,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开幕式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山东省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焕伟,龙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波,龙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马吉嘉出席开幕式。邱新立主持开幕式,刘爱军在开幕式上讲话,张焕伟、吕波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就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工作作说明。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在讲话中首先对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几年山东全省史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无私奉献,走在全国前列,从史志大省变成史志强省,在全国取得“八个第一”的好成绩,多项工作成为全国地方志系统排头兵中的标兵,地方志工作的“山东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中办、国办出台一系列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文件,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事业、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和地方志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同时给包括年鉴事业在内的地方志事业带来新机遇,提出新课题、新要求。具体到年鉴工作中,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近年来,针对实现“年鉴全覆盖”目标的繁重任务,中指办不断强化顶层设计,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开展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便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冀祥德强调,在中指办引领下,全国地方志系统当前要力抓三个方面的开拓创新:一是地方志以国家利益为导向进行开拓创新。如已经启动《中国南海志》《三沙市志》和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中国抗日战争志》编纂等。二是地方志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开拓创新。如围绕政治生态建设、招商引资、旅游开发、文化建设等开展地方志工作。三是围绕让地方志走进千家万户开拓创新,让地方志接地气。如编纂居民志、建立村情网等,让地方志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地方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冀祥德还就开好此次会议提出要求。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评审工作的重要意义,严守年鉴评审工作纪律,秉持公心做好评审工作,认真完成评审任务。

 

邱新立开幕式

 

刘爱军讲话

  刘爱军在讲话中介绍山东省情和全省史志工作的特色及亮点。

 

张焕伟致辞

  张焕伟在致辞中介绍烟台市情以及烟台市史志工作开展情况。

吕波致辞

  吕波在致辞中简要介绍龙口市情和龙口市史志工作情况。

  13—15日,参加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的专家按照中指办确定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实施方案》要求,分成省级综合年鉴、地市级综合年鉴、县区级综合年鉴和专业年鉴四个评审小组,认真评审年鉴。

  各评审小组组长、副组长人选如下:省级综合年鉴评审小组组长由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研究会省级年鉴部主任牟国义担任,副组长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巡视员麻志杰担任;地市级综合年鉴评审小组组长由深圳市史志办公室主任、年鉴研究会地市级年鉴部主任黄玲担任,副组长由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郭永生、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史天社担任;县区级综合年鉴评审小组组长由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年鉴研究会县区级年鉴部主任张恒彬担任,副组长由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年鉴研究会县区级年鉴部副主任王蕾,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年鉴研究会县区级年鉴部副主任孟亚男,青海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年鉴研究会县区级年鉴部副主任杨松义担任;专业年鉴评审小组组长由财政部中国财政杂志社主任、年鉴研究会部委年鉴部主任郑维桢担任,副组长由四川省交通厅史志室总编辑、年鉴研究会地方专业年鉴部主任黄丽,湖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巡视员王钢担任。

  本次评审活动从各地区、各部门2015—2016年编纂并公开出版的3512部各级各类年鉴中,筛选推荐出具有较高质量的年鉴382部。另外,根据中指办2017年5月17日《关于印发〈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2017年5月18日印发的《关于公布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的通知》规定,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的《山西年鉴(2016)》《温州年鉴(2016)》《北京海淀年鉴(2016)》3部年鉴(其中《山西年鉴(2016)》与山西省推荐报送优秀年鉴重合)由中指办等额推荐参加本次评审活动。本次评审活动共计评审年鉴384部,包括省级综合年鉴30部、地市级综合年鉴62部、县区级综合年鉴214部、专业年鉴78部。

  各评审小组通过整体评估与分项打分、分工审读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有序组织开展评审工作。对各地区、各部门推荐报送的382部年鉴,各评审小组按照75%的比例进行评审。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的3部年鉴,直接进入二等以上等次年鉴的评审,具体等次通过评审确定。通过评审,各评审小组形成评审建议名单。

  16日上午,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闭幕式举行。牟国义、黄玲、张恒彬、郑维桢分别代表四个评审小组汇报评审情况。刘永强作会议小结。

  牟国义介绍了省级综合年鉴评审小组的评审情况。他指出,省级综合年鉴评审小组各位评委都通览全部省级综合年鉴,重点评审其资料价值、创新设计、编纂规范,体现代表性、典型性。在通览基础上,各位评委对每部年鉴都提出书面意见,简要说明其优缺点,重点指出其问题或硬伤,从而增强说服力,做到客观公正。

  黄玲简要介绍了地市级综合年鉴小组评审情况和评审方法。她指出,与以往评审活动相比,地市级综合年鉴在两方面有明显的改观:一是在框架结构的合理性、资料的准确性、语言文字的规范性、版式装帧的精美度等方面,较以往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并且不同地域之间的差距较以往有所缩小。二是今年参评的年鉴在思想政治方面的差错较以往有了明显减少。

  张恒彬介绍了县区级综合年鉴评审小组的评审情况。他指出,县区级综合年鉴在质量和数量上比往年有所提高,但是在编纂中长期存在的痼疾依然存在,年鉴篇目设置不规范与内容框架过于固化、碎片化倾向等问题还比较严重,在条目内容过于信息化等方面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郑维桢介绍了专业年鉴评审小组的评审情况。他指出,不少参评的专业年鉴在条目设置、内容编排、装帧设计等方面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表现手法越来越丰富,可读性越来越强,形成总体向好的趋势。但是,同时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在进一步提升专业年鉴质量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他建议,今后可以考虑以评审促发展,力争使评审工作的辐射效应实现最大化。

  刘永强在小结中对各评审小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效完成评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指办下一步还将组织复评和终评,通过终评后,中指组、中国地方志学会将对获得等次和得到提名的年鉴发文通报表扬,并在今年8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年鉴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表扬。他强调,各评审小组提交的评审建议名单只是初步名单,最终名单需要经过复评、终评后才能确定,希望各位评审专家会后继续严格遵守评审纪律,不要随意向外透露评审信息,为组织好复评、终评会议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 杨卓轩)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